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11148754
早恋跟学业压力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性网
     时下,中学生谈恋爱再也不是什么个别现象,早恋(包括网恋)也不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校园里出双入对,大街上搭肩搂腰的小情侣们已是司空见惯了。据报道,北京市等在大型城市中学生恋爱率高达60%以上,前不久笔者对所带的班级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人的班级有近40%的学生已谈过或正在进行恋爱,30%的同学处观望态度(属有贼没贼心胆之类,想谈恋爱又怕受处分),只有30%的同学认为早恋对自己目前百害无益,不打算在中学阶段谈恋爱。

    早恋产生的根源

    


    早恋作为中学生中存在的一个相当普遍的不良现象,中学生对早恋独有情钟的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中学生独有的生理和心理特征

    少男少女的中学生,正处于花季的年龄,他们“像雾像雨又像风”,有着特别的心理态势,特别的情感欲望,青春期第二性征的出现,性的成熟等生理的急剧变化,必然伴随着心理的相应变化,“自然意识、性意识”等青春期特有的心理特征逐渐形成,他们对异性充满着神秘感,强烈的好奇心迫使他们总想搞清楚自己与异性的不同之处(主要是要身体构造上的)。同时,许多刚刚进入青春期的男女孩,情感开始萌动,在与异性的交往中容易对异性产生好感,产生性的渴望,随着这种好奇心和好感的与日俱增,很可能会发展成生活上一道美丽却很幼稚的风景线。一位初中女生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作为一个初二学生,对恋爱的滋味曾感受过,那滋味甜丝丝的,热乎乎的,却又有几分苦涩,我至今难以忘却。”
, 百拇医药
    2、社会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计划生育与两代人的代沟,促使中学生找异性朋友倾诉衷肠。我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我们目前的中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不象以前家里孩子多,兄弟姐妹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在家里他们能交流的只有自己的父母,而我们这一代孩子生活在完全崭新的天地里,他们的思想随着时代脉搏的跳动而不断变化,他们在顺境中长大,没有经历过饥饿和纷乱的岁月,他们想象不出上一代人经受的磨难,两代人的世界之间融着一层薄膜,代沟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与父母无法沟通,又无兄弟姐妹可交流,再加上对异性的好感,两颗孤寂的心很容易走到一起,由最初无话可说的友谊很快演变爱情。

    ⑵应该教育造成中学生精神压力大,他们通过恋爱寻求解脱,现在,素质教育虽然进行得轰轰烈烈,但传统应试教育的理念仍根深蒂固,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与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名校率的融合,使得中学生被束缚在书山题海中,教学内容的落后,教学方法的古板……压得学生喘不过气,严重压抑了中学生的个性和全面发展,他们在现实中苦不敢言,愁无处诉。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他们急需把自己对社会、家庭、学校的不满向他人发泄以寻求解脱,这种欲望很容易使情窦初开的中学生找到他心目中自认为值得倾诉且又同病相怜的她(他),从而相互产生情感的共鸣,萌生心心相印的美丽错觉,最终导致早恋。
, http://www.100md.com
    ⑶性教育的落后和信息媒界的不良影响中国人历来谈性色变,视性为洪水猛兽,对中学生更是讳莫如深,目前我国青少年的生殖保健、性教育非常薄弱。故而中学生对青春期出现的性冲动、性欲求和性意识根本不了解,难免出现心理冲突和情感压力,大人们不告诉,他们就自己去探索,现在中学生获得信息的渠道是多方面的,由于一些网络、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的不利影响和诱惑,再加上一些社会青年的不良行为,很容易使中学生们走入误区,陷于早恋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早恋的利弊

    


    所谓恋爱,就是异性间由于相互爱慕而希望与对方结合的一种情感。进入恋爱斯的少男少女,当分开时一直想着对方,见面了就不想分开,看到新奇的事物,听到有趣的话题,就想立刻告诉对方,在这种情形之下,怎么会看得进书呢?

    尤其是中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理智尚未能充分发展,还无法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感。而此时又是学习的黄金时代,学习任务重,各方面压力大,容不得在其它方面过多地浪费精力和时间,若此时有了令人陶醉的爱情,任凭它无控制泛滥下去,其后果可想而知。中学生们的“爱情”不但不能使他们提高进取心;相反却成了昏沉度日,荒废功课,甚至毁掉前途的原因。试想这种爱情还能再继续维持下去吗?不成熟的恋爱会有什么好的结果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