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1161725
梅兰芳的养生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3期
     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大名旦”之首的梅兰芳,年轻时就喜爱养鸽子。他发现,养鸽子有许多益处:其一,养鸽需早起开笼放鸽,能够让人呼吸新鲜空气,对肺部自然有益处。其二,可以练眼睛。梅兰芳原来眼晴有些近视,眼皮下垂,眼珠转动也不太灵活,这对一个京剧演员来说,是个很大的生理缺陷。而养鸽放飞时,需要随时追随观看鸽子飞翔的情况。就这样,梅兰芳通过几年的养鸽,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眼睛锻炼成一双神光四射、精气内涵的俊眼了。其三,养鸽时,为了引飞鸽子,还需不断地挥舞一根长竹竿,这样无形中锻炼了胳膊,增强了臂力。

    由于养鸽对人有许多益处,梅兰芳养鸽的兴趣十分浓厚,每搬迁一处新住所,他首先要为鸽子搭个舒适的新窝。在芦草园居住时,他还特地把西厢房腾出来给鸽子做窝。他把鸽子视为好朋友,亲自给这些小精灵喂食、喂水、放飞、收笼。哪只鸽子生病了,梅兰芳比谁都焦急,小精灵们也极通人性,放飞回来,它们就停在主人肩上,与主人极尽亲热之情。

    这种嗜好先后持续了10年,直到后来,因梅先生戏剧演出活动日见繁重,他才不得不与这群通人性的可爱小精灵依依不舍地惜别。
, 百拇医药
    虽然不再养鸽子,但梅先生的心却依然牵挂着鸽子,当天空中传来阵阵清冽的鸽哨声时,他总会情不自禁地仰视蓝天,追寻那飞翔云霄的鸽子踪迹。一位好友得知他的心思后,便送给梅先生一幅据说出自意大利名画家郎世宁手笔的《双鸽图》。梅先生十分钟爱此画,并特地为它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画框,将它挂在家中。

    梅先生还喜爱花。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无不使他倾心神往。然而,梅先生最为青睐和喜爱的花,还是那寻常的牵牛花。钟爱牵牛花,自然是有其缘由的。梅先生22岁那年,一个夏天的清晨,他去齐如山先生家办事,一进院,就被齐先生宅院中那五颜六色的牵牛花吸引住了。齐先生告诉他,娇艳妩媚、气味幽香的牵牛花是勤劳的使者。尤其是夏天晨光熹微时,正是它纵焕神韵的良晨,每天是它最早吹响破晓的小喇叭。因此,齐先生培养和欣赏牵牛花,正是为了早起的缘故。梅兰芳听了,感慨不已。他想,自己每日早起练功,难道不也应有牵牛花的这种精神吗?

    回家之后,梅先生买了许多参考书,一面研究,一面进行试种。几年后,梅先生在他宅院内常年栽种了数十种牵牛花。1924年,梅兰芳第二次东渡日本访问时,他还专程来到东京都台东区植物园参观。在这里,他发现自己培育的一种牵牛花“彩鸾笑”,竟可与日本园艺家培植的名贵品种“狻”相比美。梅兰芳还特地把这里培育的“大轮狮子笑”等优良品种带回国,引种在自己家的花园里。
, 百拇医药
    在梅先生的宣传带动下,他的一些朋友也先后成了牵牛花迷。他们互相交流养花经验,还常常举行一些不公开的花展,观赏着那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的牵牛花,充当评委的是几位不养花的朋友。而多次被评为最优的那几盆花竟是梅兰芳送来的。

    梅兰芳爱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姹紫嫣红的花朵还有利于他提高审美情趣。他曾回忆道:“有一次,我正在花堆里细细欣赏,一下子就联想到我在舞台上,头上戴的翠花,身上穿的行头,常要搭配颜色,向来是一个相当繁杂的课题。今天对着这么多天然的图案画,这里有千变万化的色彩,不是现成的一种自然选择吗?哪几种颜色配合起来就鲜艳夺目,哪几种颜色的配合是素雅大方,哪几种颜色不宜配合,硬配了就会显得格格不入极不协调。我养牵牛花的初意,原是为了起早,有利于健康,想不到竟对我在艺术上的审美观念也有这么多的好处。”, 百拇医药(计光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