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31
三姐妹同患隐匿性肾炎 不要忽视常规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一名中年妇女在我院体检时意外发现患有血尿,随后,该女性的两个姐姐也相继查出了血尿,但是均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经医生诊断,三姐妹居然同时患上了隐匿性肾炎。

    三姐妹的“血尿”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那种肉眼可以看出来的带血的尿液,而是称之为“无症状性镜下血尿”,要借助医学仪器才能分辨,患者一般没有什么症状表现,所以一般患者自己不容易发现。三姐妹同时出现“镜下无症状性血尿”的情况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但是隐匿性肾炎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是一种隐形肾脏进展性疾病,一般需要住院治疗。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话,危害是比较大的。而这类疾病,一般的尿常规检查就可以查出来。

    专家特别提醒说,千万不要忽视常规体检,因为有的疾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比如说慢性肾脏病,如果早期不注意防治,就会进行性发展,最终形成尿毒症。有关研究表明,慢性肾脏病有家族倾向性,因此,有慢性肾脏病家族史的人要主动定期接受尿及肾功能的检查,只有早检查才能早发现。

    作者: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吴叶青程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