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59
失眠饮食宜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失眠症是指经常入睡困难或时睡时醒,睡眠不熟,醒后不能入睡以及整夜不能入睡等,伴有头晕、头痛、心悸、健忘等症状,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研究证明,有些食物有助于睡眠,而有些食物对睡眠无益。

    ■利于睡眠的食物

    蜂蜜蜂蜜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的功效,对失眠者疗效显著。可取1~3茶匙蜂蜜,将酸枣、糖加入冲水,临睡前喝一杯。

    葵花子葵花子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能调节人脑细胞正常代谢,提高神经中枢机能。每晚吃一把瓜子,可起到安眠作用。

    红枣红枣对多梦,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把红枣去核加水煮烂,阿胶文火炜成膏,睡前食用。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量。

    核桃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不利于睡眠的食物

    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晚餐吃辛辣食物、油腻的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导致失眠。还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

    作者:河南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是明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