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74
99种抗生素均价降三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8期(总第2353期 2006.08.25)
     最大降幅76.8% 降价金额43亿元

    8月22日,令业界翘首等待半年之久的抗微生物药品降价方案终于水落石出,除降价幅度略有不同之外,最终结果基本与此前传闻相吻合(本报曾在第89期蓝叠头版做过详细报道)。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发改委此次调整了99种抗微生物药品零售价格,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30%,最大降幅76.8%,降价金额43亿元。这是自发改委今年6月份出台抗肿瘤药品价格调整方案之后的第二次药品调价措施。

    自此,抗微生物药这个目前国内医药市场最大的用药领域品种被首次全面梳理。本次降价将涉及全国2000家左右的制药企业,是近两年来影响最广最深的一次调价。

    抗病毒和新型抗生素降幅最大

    此次降价品种按照降价幅度的差别可分为两大阵营,以头孢拉定、头孢唑林为代表的常用抗生素此前已有过降价经历,此次降幅较小,基本上都在20%以下,而首次进入降价目录的抗病毒药物价格下调的幅度都在50%以上,如常用的泛昔洛韦和更昔洛韦等品种降价幅度都比较大。去年部分新进入医保目录的新型第三、第四代头孢抗生素也是这次降价的重点,像头孢地尼、头孢米诺降幅都在50%以上。
, http://www.100md.com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全面梳理价格有可能扭转此前几次局部降价导致的抗生素用药结构不合理现象,再加上目前各地普遍实行的抗生素用药指导原则有望改善日益严重的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现状。

    发改委要求全国的公立医疗机构都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

    为防止原研制和单独定价药品定价过高造成的不公平竞争,发改委规定如果药品招标的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在地区间的差异超过5%时,发改委将参照其较低的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及时调整并公布其最高零售价格。

    青霉素涨价30%

    此次价格调整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因价低而逐步被市场淘汰的青霉素和链霉素等普药产品零售价上涨30%左右。以常用的80万单位青霉素注射剂为例,每瓶的零售价由原来的0.71元涨到0.91元。
, http://www.100md.com
    山东某抗生素企业老总认为,青霉素涨价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方面目前青霉素已被挤到最低端的农村市场,在很多地方实际价格甚至低于原先的零售价,只有0.5或0.6元,这种情况下规定的零售价已经失去意义。另一方面,在大医院即使提价后青霉素的价格与其余抗生素的零售价仍相距甚远,一样不会得到大量使用。

    不过华北制药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平认为,青霉素涨价对于促进其在市场的使用还是有不小的作用。

    企业平静接受

    由于此次降价传闻已久,所以大部分企业事先早已有所准备,降价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广州威尔曼药业董事长孙明杰表示,这次有5个品种进入降价范围,降价后有4个品种的利润会降到只有几分钱,所以他们不再考虑做这4个品种,只留下一个阿莫西林/舒巴坦注射剂继续做,该品种降幅达50%,利润只有0.1元。
, http://www.100md.com
    “降价是好事,但我一直认为医疗体制不改,降价的好处仍不能真正惠及到老百姓。医院还是会使用利润高的药品,利润低的药药厂就不再会生产而转做利润高的品种。”孙表示。

    如此大面积的降价不免会对大部分医药上市公司造成影响,上海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彭蕴亮预测,近期内医药股可能会有所下跌。

    彭表示,由于今年行业整体不景气,新政策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将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的数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医药工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20%,利润仅增长了8.65%,整体行业运行情况不理想。降价将再次挤压制剂厂商的利润空间,对相关上市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8月12日以来,禽流感在全球多个国家的连续性爆发将拉动对抗病毒药和抗生素的需求,可大大降低降价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测算,如果禽流感大规模爆发,全球现有制剂厂商的产能即使扩大一倍也无法满足需要,所以该事件将改变证券市场对医药行业的预期,降价因素反而会刺激销量增长,对市场的真实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8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 见习 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