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08
医院中药房何去何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8期(总第2353期 2006.08.25)
     近日,上海的林玉英陪家中老人去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看中医内科,开好药方后她本想直接到医院门口的中药房配药,但却发现该院的中药房已经关闭,只能到外面的中药店去配药,她觉得非常不方便。一家二级甲等医院居然没有自己的中药房,这让林玉英异常费解。

    事实上,像长宁区中心医院这样关闭中药房的现象并非偶然,其他地方的一些医院也有类似做法。有专家指出,现在中医药特别是中药已经处于濒危的阶段,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医院的中药房不受重视,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综合性医院不宜撤掉中药房

    作为一家二甲医院,长宁区中心医院为什么要撤掉自己的中药房呢?

    据该院院办的方先生介绍,原来,长宁区中心医院隔壁有一家紫云中药店,可专门负责该院的中药配置,因此医院觉得没有必要再设置专门的中药房了。但今年4月份,这家中药店突然关闭,因此医院只能由稍远的一家菩提园中药房提供中药配送服务。具体做法是:菩提园中药房专门派人在医院门诊处等候,如有药方开出,则传真给中药房,再由药房工作人员骑摩托车把配好的中药送到医院来。据介绍,加上配药等花费的时间,患者一般要等候45分钟到1个小时才能拿到药。不过方先生表示,考虑到患者配药方便,这家中药房很快就会搬到医院隔壁来。
, http://www.100md.com
    对于长宁区中心医院的做法,上海市卫生局的季处长表示,上海的综合医院一般都要求设有中药房,但中心城区的医院如果附近有中药房的话,也可以不配置。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药剂科的张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海很多综合性医院设有中药房,像长宁区中心医院这种情况在上海不普遍。他认为,如果医院附近(譬如30米内)有中药店,配中药的患者又不多,从节省成本角度考虑可以关掉中药房。但他同时强调,“如果要让患者等待45分钟以上,就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违背了‘以病人为中心’的要求,从这点来说医院不宜撤销自己的中药房。”

    撤掉中药房是不是表明医院对中药房不重视?张黎明认为,因为中药房一般是医院辅助科室的一个班组,要医院很重视中药房是不现实的,“许多原因导致重医轻药成为我国医院的一种普遍现象,作为药学一部分的中药不被重视也就不难理解了。”但他同时向记者介绍说,这也要根据各医院的实际情况而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中医科是铁道部重点学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所以医院长期以来一直设有中药房,并一直保持着十几个人的规模,近两年中药房还引进了1名大学生和2名大专生,人员结构渐趋合理。
, 百拇医药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副主任药师马亚兵教授也介绍,在中医院,中药房可能更受重视,因医院一般会以中药为主,或中西药并重,但综合性医院主要收入靠西药,中药收入在医院药品收入中所占比例很小,这导致一些医院不重视中药房甚至将之撤销。

    “但我认为,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撤掉中药房。作为医院,应该以病人为中心,想方设法方便病人,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中药房撤掉后对病人而言很不方便,更不利于药师提供药学服务。”马亚兵说。广州某三甲医院的一位药师也赞同马亚兵的观点:“让患者到外面的中药店去拿药,如果需要改药的话,再跑回医院找大夫,多不方便!此外,如果药品质量不好怎么办?是否符合中医开方的要求呢?毕竟中药店是以盈利为目的,医院虽然也注重盈利,但目的是保证患者的疗效。有句俗语‘中药吃掉中医’,如果中药质量不好,会把中医的牌子砸了。这对医院是不利的。”

    中药房管理机制有待理顺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房管理学会主任委员、北京积水潭医院中药房主任翟胜利从事中药房工作40余年,一直关注着中药房的发展。早在2004年10月,他曾以书信的形式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过医院中药房存在的一些问题,然而,近两年过去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 百拇医药
    张黎明认为,中药房管理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保证药品质量,大多数中药有药典为标准,但仍然有许多药典以外的中药如民族药等在使用,还有许多中药因产地、药用部位、收获季节不同,其中的有效成分有很大差异,这些中药的特殊性给质量管理带来很大难度。他介绍,与西药相比,中成药和中药制剂的质量标准尚有待进一步努力,“相信随着高效液相色谱、薄层色谱扫描,尤其是指纹图谱等技术在中成药和中药制剂质量检测上的应用,中药的质量将逐步达到可控的目标。”

    张黎明还指出,中药的另一个质量问题是草药的称量是否准确,每付总量和每贴的剂量差异不能达到规定要求的情况时有发生,由此也引发了许多医患纠纷。“上海有一位全国劳模能做到‘一抓准’,遗憾的是这样的人才在行业内凤毛麟角。如果药厂能多生产单剂量包装,虽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是称量准确有了保证,这样的投入还是值得的。”

    鉴于现阶段中药对医院药房提出的质量把关要求更高,翟胜利提出:提高医院中药房的专业管理水平亟待引起重视。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多数医院的中药房归西药房统一管理,导致管理不善。由于中药与西药在历史发展、文化内涵和应用体系等方面不同,两者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法也有所不同。例如,在药品进货方面,西药是按其成分和疗效为分类基础;而中药是按其自然属性和生态条件为分类基础,其品种讲究不缺门、不缺类,尤其是中药饮片,这是西药所没有的。又如,中药的等级、规格、真伪、类似饮片的鉴别,地道药材的识别,蒸、炒、炙、煅的炮制方法等等,均有很深厚的经验技术内涵,是仅有西药知识和西药房管理经验者所难以掌握的,“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造成目前多数医院中药房的状况是:购进药品时,不能做到真正把好质量关,只能是进来什么药就卖什么药、有什么药就用什么药。”
, 百拇医药
    “现在医院的药剂科主要以西药房为主,中药房基本没地位,长此下去,中药的发展前景堪忧。各类医院应把中药房设立为独立科室,负责人由中药知识及经验丰富的药剂人员承担。”翟胜利指出。

    需突破人才与政策瓶颈

    翟胜利还告诉记者,由于很多综合医院对中药房工作与建设重视不够,导致这些中药房的设备陈旧、人员素质不高、缺乏技术培训。例如,多数中药房设组长为直接管理者,其大部分时间忙于日常性工作,长期无暇参加中药行业的专业培训、学术交流和信息沟通,其知识得不到更新,致使管理水平落后、工作盲目无序。再如,这些中药房中有丰富经验技术的老药剂人员不断退休;而年轻的药剂人员又缺少外出培训、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难以提高业务素质。

    “现在中医药特别是中药处于濒危的阶段,后继无人啊。”翟胜利眉头紧锁地对记者说,“中医界还有几十位元老,像邓铁涛等等,不过也不到60位。而中药界只有金世元一个传统型的顶尖中药专家。现在好多中药专家都是现代学院派的,与传统区别很大,继承的东西没有了。”翟胜利举例说,传统中药地道药材的鉴别,讲究个大、饱满、肥实,但现代学院派不讲这些,只提取一种成分,但提一种成分一定是有效成分吗?因为中药里含有很多种成分,提一种成分能代表什么呢?传统的中药经验没有了。张黎明也向记者介绍,总体上我国的药学人才是短缺的,中药高学历人才的短缺情况尤为严重,老药工宝贵经验的失传是中药房的一个突出问题。
, 百拇医药
    翟胜利还指出,政策法规不健全,影响了医院中药房的工作规范化。据介绍,北京市卫生局于1984年制订颁发的《北京市中药调剂规程》至今已有20多年了,而中药房的药剂人员在实践中发现,这一《规程》中的有些条文存在难以执行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修订,但迟迟未见新《规程》颁布,明显影响了多数医院中药房的工作规范化。例如,调配处方时不规范,包括大把随意抓饮片、计量不准、生炙不分、乱代乱用等问题,以致无法确保调配处方的中药质量。

    “要想解决综合医院里中药房存在的问题,要做很多工作,如完善对医院中药房的监管,完善法规建设和医院中药房的管理制度等等。最重要是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在政策方面有行动。”翟胜利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