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89
外企的持续竞争力哪里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8期(总第2353期 2006.08.25)
     国内很多企业在发展的高潮期会以百分之百、百分之几百甚至上千的速度增长,而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发展速度基本上都只有百分之几十的增长率,个中原因是中国的药企在发展过程中崇尚速度,而外资企业在控制速度;崇尚速度的往往是“各领风骚三五年”,而控制速度的大都保持了较好的持续性发展。

    在一次医药行业的峰会上,几十家制药企业在探讨营运模式时都谈到外资企业的营销模式和特点。有很多企业包括知名企业认为,外企的操作模式与我们的操作模式相差无几,比如在目前正被猛攻的商业贿赂(回扣)上:国内药企给在点上(一个一个医生地给),外企是给在面上(分科室地给),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实质的竞争方式是相同的。在这一点上大家几乎存有共识。

    很多国内大型销售企业(几十亿元的年销售额)容易沉溺于自己在特殊背景下所取得的辉煌,走不出自己的光环,把政策导致的盈利机会看成是自己真正的成熟,还搞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这其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国内很多企业在发展的高潮期会以百分之百、百分之几百甚至上千的速度增长,而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发展速度基本上都只有百分之几十的增长率。个中原因,是中国的药企在发展过程中崇尚速度,而外资企业在控制速度;崇尚速度的往往是“各领风骚三五年”,而控制速度的大都保持了较好的持续性发展。由此可见外企管理手段的内涵。中国企业几十亿、上百亿的销售额很多是靠塑造概念和把握政策机遇得来的,当面对危机事件时大都不堪一击。如某一模式一旦透明,则一个医药代表的举报信足以击垮一家企业,一起质量事故足以让一生产厂家出局等等。而像康泰克经历的沸沸扬扬的PPA事件,因其良好的公关机制、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健康的内部机制,使得创面很快愈合。
, 百拇医药
    我国制药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低,几乎无核心竞争力,只是一味地在概念创新上不遗余力。一个概念可以成就一个品牌,新的营销模式也会成就一个企业,且可以达到数十亿元的销售额。但在现在这个概念泛滥的时代,消费者正在逐渐走向理性,这个机会还会再有吗?当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打天下的时代已过去的时候,才会发觉原来自己的底子不厚,所以在面对医药新政风暴时抗击打的能力就微乎其微了。但外企却能从容不迫地向前推进,对国内企业是危机对他们却是机会。那些曾令自己自豪不已的高速发展,此时却显示出其颓势和破绽,被高速发展掩盖住的内部矛盾在重压下逐渐浮出水面。由此可见,没有规范化管理的企业根本无法逃脱短命的生命周期。即使反商业贿赂行动不来,他们也会由其他因素导致死亡(如自然灾害等),新政只是催化剂而已。对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的控制政府就比较冷静,因为如果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这样危险的增长很可能导致经济危机。而中国医药企业在控制经济增长上是不冷静的,企业经不住经济增长的诱惑,片面追求大额的增幅就是其幼稚的表现。有人甚至放言在多少年内晋升到全球500强,他们太不了解自己的实力了,闭门造车,未进行全方位的比较。
, 百拇医药
    为什么外企能够保持有限的持续增长呢?这是笔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工作中笔者发现,外企在发展中回避了投机性,他们讲规则和原则,从职工到企业总裁都坚持在计划性和规范性的层面上操作,注重长期性和稳定性,所以外企在抓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会首先抓管理,然后抓技术(不单是医药行业,所有的外企几乎都是这样的)。而国内企业则首先抓概念,然后抓创新。其实中国的药企能够做到复制已经是上品,动辄就谈高效、谈创新,疏于管理而注重哥们义气,所以当危机来临时一击即垮。

    我们生活在经济发展迅猛的时代,奇迹和神话不时发生,一心想要创造神话,但这并不现实,因为神话中的人都是过眼烟云。正如IT界有很多知名的企业顷刻间土崩瓦解,所以我们要抵御成名的诱惑。尊重市场规律才能保护好自己,善于学习才更有可能从成功走向成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8期, 百拇医药(赵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