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09
五大方向尝试发展医院制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8期(总第2353期 2006.08.25)
     我国医院制剂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经济不发达的计划年代,当时工业生产水平落后,产品供不应求,为了保证医疗工作的开展,医院药学人员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建立了制剂室,研究开发了一批疗效好、价格低、用途广的医院制剂,为医院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有一些经验方、保密方、专利方极受患者欢迎。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SFDA加快了对制药企业实施GMP认证的步伐,修改和完善后重新颁布的《药品管理法》对医院制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00年7月,国家药品监督局向全国医疗机构下发了《关于换发〈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对制剂许可证进行重新验收达标,医院制剂必须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配制医院制剂必须要有一定的软件和硬件条件。制剂物料必须符合药用标准,医院制剂只能在本院流通,并且只能生产市场无供应的品种,不得在市场上销售等等。以上情况表明国家正逐步将医院制剂引入法制轨道,力图改善医院制剂室生产条件,健全内部管理质量控制体系,力求医院制剂达到或部分达到GMP要求。2003年9月,国家药监部门又下达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医疗机构必须于2004年3月之前停止所有大输液生产,所有制剂品种必须经过申报注册,并需报临床前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资料,提供质量可控的相关材料。
, 百拇医药
    在有关部门这些规范化的要求下,据统计,全国有近一半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医院制剂室停产。新时期医院制剂工作该如何开展,成为医院药学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五大方面发展医院制剂。

    立足临床需要

    医院制剂是根据临床需要发展起来的,《药品管理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这就是要求从事医院制剂工作的药师必须广泛接触临床,了解本院的制剂临床需求,只有把医院制剂与临床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保障医院制剂的生存和发展。同时,医院制剂作为工业制剂的一种补充形式,那些临床需求量小、有效期短、储存运输不便以及不适合制药工业大规模生产的药品,必须依靠医院制剂来解决。简单的制剂工作往往也是基本的制剂工作,一般来讲,根据临床需要,除了既有的制剂品种和常规消毒液的配制之外,可集中开展腹膜、人工肾透析液及全营养液(TRN)的配制。

    结合专科病发展特色制剂
, 百拇医药
    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传统制剂,这些传统制剂都是多年临床经验的总结,因其独特的疗效而经久不衰。另外,医院重点学科的建设也离不开医院制剂的特色品种,开展专科专病专药,不仅能增加医院的综合实力,还可在本市、本省乃至全国增加医院的知名度,给医院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况且,我国的中医中药事业源远流长,中药制剂的开发有着广阔的前景,中药颗粒剂、口服液等既可保留医院“协定方”的疗效,又为患者带来了便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治病向来讲究个体差异,在强调个体化给药的今天,能否尝试为某一病人特别加工中药制剂呢?从这一角度出发,更能体现中医的特色和优势。

    提高医院制剂质量

    医院制剂在硬件设施和生产标准化管理上与药厂相比会有一段差距,但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责任重大,制剂质量是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保证。在有限的设备条件下更要注重制剂药师的培养,一方面,提高制剂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方式,拓宽制剂人员的视野,培养他们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过硬的操作技术,增强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制剂人员的法律意识,把《医疗机构制剂配制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验收标准》等相关法规的要求与日常工作状况相结合,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有效保证制剂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建立区域医院中心制剂室

    通过这种方式探索医院制剂的合作模式。医院的工作重点在临床医疗,对制剂的投资有限,按验收标准要求,建立一个3000平方米的新制剂室需近千万元,如果再算上高效液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等药检设备的配置,这种高投入对多数医院来说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可考虑在一个城市或地区,选择一个或数个制剂用量大、制剂室硬件、软件条件好的医院,以股份制形式建立区域医院中心制剂室。该制剂室按GMP要求进行修建、管理,生产的各种医院制剂除满足本医院供应外,允许以优惠价格供应参股医疗单位。这种有限资金的集中使用,不仅能保障临床用药,而且克服了设备率不高的矛盾,为新药研制提供物质基础。

    从供应保障型向技术开发型转变

    医院的制剂工作不是单纯的“药品生产”,它不仅为临床与药品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方式,也为新药开发和筛选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因为医院制剂具有信息密集、用药动态快速、临床验证敏捷等独特优势,是药物研究所和制药企业无可比拟的,我国批准新药品种,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医院制剂的开发,著名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就是通过不断研制新产品,如三九胃泰颗粒剂、正天丸、尿毒清颗粒剂等特色品种,走出了一条以生产促科研、以科研带动生产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新时期的医院制剂应由单纯的供应保障型向技术开发型转变,适时开展药物配伍及稳定性研究,开发缓控、控释、靶向及透皮吸收制剂。总之,配合临床进行新制剂型的研制工作,将成为未来医院制剂工作的重点和发展方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杨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