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1020
人民医院向患者多收480万(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华夏时报(北京)
人民医院向患者多收480万(图)

     核心提示: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八起医药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涉及金额482.99万元高居曝光榜榜首。当晚,该医院作出公开声明,表示相关的整改已经全部完成,并解释了违规收费的具体原因是很多患者要求点名手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资料图)

    人民医院向患者多收480万主要是多收点名手术费等

    同时被曝光的还有另外七家医院

    大事核心

    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八起医药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涉及金额482.99万元高居曝光榜榜首。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中,全国共查出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万余件,涉及价格违法金额近8亿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敢于碰硬,严厉制裁。

    昨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出公开声明,表示相关的整改已经全部完成;同时,该院院长解释了违规收费的具体原因。

    人民医院多收点名手术费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此次曝光医药价格违法案件共八起,北大人民医院涉案金额最多,具体价格违法行为是:超过规定标准向患者多收取点名手术费,自立项目收取穿刺器费,超过规定进销差率销售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等,总计482.99万元。

    据了解,这八起案件是在去年开展的全国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专项检查过程中,查处的重大医药价格违法案件(其余七起案件也较为典型,见右表)。

    院方回应:很多患者要求点名手术

    昨晚6点半,人民医院召开发布会。会上,副院长魏来表示,由于这是国家2005年对医院的检查,相关的整改医院已经全部完成。

    他同时就被曝光的问题作了解释:“收取穿刺器费的现行价格政策是1999年制定的,这造成了确实要发生的医疗行为没有收费标准;而超标向患者多收点名手术费,主要是因为很多患者要求点名手术,同时对现有价格政策理解存在误差造成的,管理中也确实存在不细致的情况;超过规定进销差率销售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是因为一些科室新人上岗,不了解材料间价格区别。”

    魏来表示,目前点名手术费已经按市卫生局规定于今年3月1日全部取消,穿刺器收费当时就已经停止,卫生材料的收费已经统一定价,并改用计算机系统管理。

    对于多收的款项,魏来说:“正在等待通知,将全部上交。”

    发改委:稍后公布处理意见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曝光的医药价格违法案件是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因此处理意见还要等待国家发改委拿出。他表示,根据工作流程,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后,处理意见将稍后出台。

    大事提醒

    患者可依法领回多交款

    今年“五一”施行的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中写明:违法所得属于消费者多付价款的,责令经营者限期退还。难以查找多付价款的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的,责令公告查找。(来源:华夏时报)本报记者杨超 丁华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