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1218
我有个30岁的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6日
倾诉人:黄建华(真名),年龄:57岁,职业:旅行家,采访时间:7月8日,采访地点:晨报20楼,坎坷人生50载,商海触礁勇闯神州,风云突变,人生没有终点站
     倾诉人:黄建华(真名)

     年龄:57岁

     职业:旅行家

     采访时间:7月8日

     采访地点:晨报20楼

    (皮肤黝黑的黄建华,一眼看上去就是那种铁打似的汉子。由于驾车的缘故,他花白的头发随意地支着,但他并不在意。)

    坎坷人生50载

    1946年6月,我出生在呼和浩特的一个秦姓家庭里。我母亲是一名教师,父亲一家在当地颇为显赫。但由于父亲吸上了大烟,我记事后不久母亲就和他离婚了。

    母亲带着我改嫁给了一个革命干部,从此我随继父改姓黄。继父不太喜欢我,爱挑我的错。由于家庭的缘故,我变得远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

    4岁开始我就和小学生们呆在一个课堂里,听母亲讲课。5岁,我学会了小学一年级的功课。1957年,11岁的我考入了包头第一中学。为了避免再受继父的冷眼,我主动提出寄宿。

    (讲到童年的不幸经历,他的声音变得十分低沉,拿烟的手也抖得厉害。)

    1964年,我考入了北京工业学院车辆工程系。毕业后,我被分在五机部某厂工作。不久后,文化大革命爆发了,继父受到了冲击,我的家境顿时变得艰难起来,连馒头都要计划着吃。我与继父和解了,我答应他,我会撑起这个家,保护两个妹妹。

    这时,妻子走进了我的生活。她在建设兵团长大,身为红五类,却喜欢上了我,她向我许诺,结婚后可以改善我家的处境。为了帮助家里,我和她结婚了。但她的诺言并没有实现,加上我们的性格不合,婚后的生活并不如意。

    我把精力放到了工作上。1976年,我调进了包钢。由于工作需要,39岁时我开始自学日语。1986年,我被派去日本留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