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753
电针治疗脊髓损伤性尿潴留疗效满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6
     本报黑龙江 讯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针灸科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共同进行的一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显示,电针八髎、会阳穴对脊髓损伤性尿潴留患者进行治疗,能够取得满意效果。

    脊髓损伤性尿潴留是骨外科常见的比较棘手的疾病,由于拍蚬δ芤?br>长的脊髓休克期(约3~8个月),自主膀胱形成后才能恢复。患者在此期间要靠留置尿管排尿,极易造成泌尿系统乃至全身感染。研究人员在1998年~2005年,观察了84例脊髓损伤性尿潴留患者,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46例)和对照组(38例)。治疗组采用电针八髎、会阳穴,对照组采用常规取穴电针治疗(取中极、膀胱俞、三阴交、阴陵泉)。结果发现,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2.6%,痊愈率为43.5%;对照组分别为63.2%、23.7%。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 http://www.100md.com(周凌云;李杰;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