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765
追查走失的“欣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6
     8月6日,福建省政和县药品监管局对全县境内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商品名“欣弗”)进行封存、控制后,某县药监局突然发来一份通报函告知,他们在查封行动中发现该县医药公司曾销售一批“欣弗”到政和,进货单位为铁山镇凤林村卫生所,数量20瓶,并且这批“欣弗”是安徽华源6月份以后生产的,极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自8月5日开始,执法人员日夜加班开展清查、封存工作,到8月6日已经基本查清了辖区内所有的“欣弗”注射液,怎么会有20瓶6月份以后生产的“欣弗”不在控制中呢?是清查工作疏忽?还是存在疏漏?或者是其他原因?

    情况紧急。执法人员立即驱车赶往凤林村对该卫生所进行严密清查,结果出乎意料,没有!卫生所负责人告诉执法人员他从未购进过“欣弗”药品,并拿出近半年来记载完整的购进记录供执法人员检查。考虑到这批药可能是邻近诊所购进,执法人员随后对邻村4个诊所也进行了认真检查,还是没有发现这批“欣弗”的踪影。

    销售清单记载的进货单位就是“铁山镇凤林村卫生所”,怎么会没有呢?那这20瓶“欣弗”销售到哪儿了?清查工作陷入困境。

    找不到这批“欣弗”,执法人员感到事态的严重性,在报请领导研究同意后,扩大调查范围,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各大小涉药单位,走访涉药人员,查找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9日,执法人员得到一条重要信息,有人举报该批“欣弗”可能是以铁山镇凤林村卫生所名义卖给私人诊所,执法人员立即对这一信息进行核实,并再次找到销售这批“欣弗”的业务员进行核实、询问,经过一番深刻教育,业务员承认自己非法销售了这批“欣弗”,原来这批“欣弗”是以铁山镇凤林村卫生所名义销售给了铁山镇铁山村一私人无证诊所。(注:该医药公司非法销售药品行为已被立案查处)

    执法人员迅速赶往铁山村,在这家私人诊所现场查获“欣弗”8瓶,立即予以查封、扣押。经查,另外12瓶药品已经使用,未发现不良反应病例,执法人员要求诊所提供药品使用去向,并责成诊所负责人继续关注病人用药后情况,发现出现不良反应的,立即报告县药监、卫生部门处理。

    文/林沐军 张机明, 百拇医药(林沐军;张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