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药万象
编号:11172404
垃圾站发现梅毒患者血袋,输液袋被用来做餐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7日 东南快报
     各种注射液袋粘在一起发出阵阵异味,有的已经发霉,而用过的血浆袋内,变了色的血有的已经凝固,甚至,一个写有某医院名称的血袋上写着“……梅毒检测均为阳性”。这是昨日下午,福州环保部门和盖山派出所在一无名废品收购站执法检查时见到的一幕。

    连日来,记者经过暗访,配合环保、公安部门一举查获仓山区盖山镇义序一地下医疗垃圾收购站,查获医疗垃圾1吨多。目前,环保部门和仓山警方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

     读者报料:有人在收购医疗垃圾

    “每周六下午3时,有人会在固定的时间收购医疗垃圾。”近日,一名读者向记者报料。经过连日的暗访,一辆专门用于运输医疗垃圾、车牌号为闽AA88××的小面包车出现在记者视线内。

    8月12日下午3时许,福州某医院门前,小面包车正停着装货,车旁边散落着大大小小几个编织袋。透过编织袋,记者依稀看到类似输液袋之类的医疗垃圾。不久后,一男子便将编织袋装上车。
, http://www.100md.com
    开车离开医院后,男子先是在附近的几个交叉路口来回转了几圈,随后,迅速开往仓山方向。当天下午5时,小面包车停在了福州盖山镇义序一废品收购站门口。编织袋全部被搬进该废品收购站。

     记者跟踪:废品店做医疗垃圾生意

    8月19日下午,为一探究竟,记者前往12日发现的废品收购站,自称是一家塑料厂的老板,想买些制造塑料袋的原料。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将记者拉到一房间,给了一张写有福建省某物资公司的名片后,拿出一些输液器给记者看,说这种输液器塑料很厚,做材料很不错。

    记者注意到,废品收购站内堆有两座“小山”一样的医疗垃圾。而就在记者和废品收购站老板谈“生意”时,一男子从另一屋出来,将老板拽到一边耳语了一阵。几分钟后,老板回来对记者说暂时库存不够,等有更多货时再联系记者。

    连续多日,记者对该废品收购站进行观察,欲查明医疗垃圾的去向,但是,没发现该老板有进一步行动。
, 百拇医药
     现场执法:竟然发现梅毒患者血袋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福州环保监察执法部门和福州盖山派出所,对该废品收购站的医疗垃圾进行查处。

    进入废品收购站,两堆“医疗垃圾”让人触目惊心:各种注射液袋粘在一起发出阵阵异味,有的已经发霉,而用过的血浆袋内,变了色的血已经凝固……一个写有某医院名称的血袋上竟然写着“……梅毒检测均为阳性”。

    “这些医疗垃圾足足有1吨多重!”环保执法人员发现,大量的输液袋上还留有患者的名字,医用的手术手套也堆放在这里。

    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废品收购站老板仅拿出一张福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个人会员的证书,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和其他相关证明。他承认,这些医疗垃圾都是从医院里收购的。随后,环保执法人员将医疗垃圾暂扣,并送往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涉嫌违法经营的废品店老板等人,则被福州盖山派出所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 百拇医药
    揭开黑幕:收购医疗垃圾要“竞购”

    昨日下午,记者在执法现场采访到了该废品店合伙人之一庄某,了解到有关医疗垃圾的黑幕。

    “我们也是听朋友说这行赚钱,才想去试试的!”庄某告诉记者,到医院收购医疗垃圾的人不少,所以每次谁出的价位最高,谁才能拿走,这次1吨多的医疗垃圾,是他们用1000多元钱买回来的。

    “到医院收医疗垃圾得有熟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没有熟人,医院是不会卖给医疗垃圾的。因为医院和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签有固体医疗垃圾的处理协议,而且付过钱,所以,医院处理垃圾的工作人员,只要出手留一点,积少成多也是个可观的收入。

     流向惊人:输液袋可能成快餐盒原料

    “这些医疗垃圾如果有人加工处理,可以再生利用。”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收购这些医疗垃圾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废品收购站,他们将医疗垃圾卖给一些工厂进行碾碎。“碾碎做什么用?”记者问,“做塑料袋、塑料桶等。”知情人士说,输液瓶等医疗垃圾处理后的用途很多,甚至可以送到香油厂做香油瓶,或者送到玻璃厂重新利用。

    “如果将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加工成快餐盒,那更让人担忧!”福州环保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称,国家规定这些医疗垃圾统一处理,就是防止造成第二次、第三次污染,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威胁。这些医疗垃圾不但在运输过程中随时携带着病菌,人一不小心碰到或者通过呼吸等可能将病菌带给更多人。而如果再将这些医疗垃圾进行加工利用,成为快餐盒、塑料袋等的原料,后果将不堪设想。本报记者 杨永文/文 林风/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