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手淫
编号:11441189
少女自慰受困精神失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武汉晨报
     因过频自慰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后来甚至不愿上学,17岁的高中生薇薇(化名)经市精神卫生中心半年的住院治疗,病情好转,于前不久返校上课。

    去年下半年,薇薇时常焦虑不安,还经常无故发脾气、自言自语,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最后竟不愿上学。无奈之下,其母只能将她送到医院。

    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李文学接诊后发现,薇薇的症状比较严重,甚至还出现幻听的现象。再经检查,发现其原因竟是过频的自慰引发心理问题。

    原来,薇薇有了自慰行为后,感到惶恐和害怕。她试图通过网络和书籍找到有关自慰的知识,但失败了。她陷入深深的自责中,认为周围的人都知道这件事,都看不起她,久而久之便不愿上学了。但对这一切,她父母完全不知道。

    李主任说,薇薇平时没有得到正确的性教育,不知道自慰属正常行为,因此每次有这种行为后,都会产生强烈的自责和自卑,给自己过度的压力,导致精神失常。

    其实像薇薇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最近1个月,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热线,连续接到五六位因类似行为而苦恼的少男少女的电话,其生活或多或少都因此问题受到影响。

    李主任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反映出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孩子青春期的教育有所欠缺。学校及家庭应主动教给孩子正确的性知识,以避免孩子在出现这些问题时手足无措、过度自责。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记者金娜实习生彭欣通讯员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