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54576
重症急性胰腺炎45例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护理;体会,[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对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护理,总结经验,提高护理水平,降低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方法:选取2002年5月至2006年5月在我科住院患者,对其护理过程进行记录,并分析总结。结果:45例患者中非手术治疗30例,手术治疗15例。共死亡5例,治愈40例。结论:重症急性胰腺炎是普外科常见的急腹症。死亡率较高,加强对患者的术前、术后的护理,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关键词] 重症急性胰腺炎;护理;体会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消化酶对胰腺自身消化而引起的急性化学性炎症,是普外科常见的急腹症,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死率高达20%左右。现将我科2002年5月至2006年5月以来收治的45例重症胰腺炎救治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5例,其中男32例,女13例,年龄28岁~70岁。胆源性胰腺炎30例,非胆源性胰腺炎15例。所有病人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及腹膜炎体征,血象明显升高,血尿淀粉酶显著增高。

    1.2 方法

    非手术治疗:给予重症监护、禁食、胃肠减压、给氧、抗休克、补充血容量、应用大剂量抗生素、使用抗酸药和抑制胰腺外分泌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