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040
医院“黄蓝本医疗收费标准”预测对照后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7期
关键词,收费标准;预测;思考,,收费标准;预测;思考,1收费标准,2蓝本出台与“看病贵”的思考
     摘要: 收费项目“黄蓝本”预测对照,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随着医疗收费“蓝本”的出台,能得到一些缓解。

    关键词: 收费标准;预测;思考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近期上海市卫生局通过对一些医院2005年收费项目“黄蓝本”预测对照,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随着医疗收费“蓝本”的出台,能得到一些缓解。

    1 收费标准

    1.1 概况 我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统计医院现行执行的项目共计3679项(其中含一次性材料、成组收费项目等),与蓝本“对号入座”的项目有2015项,蓝本上查不到的项目有340项,年发生金额1000元以下的有1324项。

    1.2 汇总 医院亏损。主要有放射、检验类医技项目收费和一次性材料收费。

    1.3 整理 见表1。

    表1 黄蓝本医疗收费项目对照表 略

    上述表格说明:(1)按照2005年医疗项目内容,执行“蓝本”收费单价。(2)1000元以下(价值406006.28元)的项目有1324项,由于量小,影响不大暂时忽略不计。可能在一些项目中含有已经查阅的蓝本编号(检验类、放射类、检查类)等。(3)伙食费116.82万元应在总收入中扣除,2005年医院医疗收入收费项目实际金额为110,665,629.06元。(4)共计3679项。“医院医疗收费项目黄蓝本对照明细统计表”中一些相同类的项目、编号,由于时间关系,尚未来得及合并。

    由上述“医院医疗收费项目黄蓝本对照”明细表统计得:(1)蓝本编号的收费项目中,医院的检查类、治疗类、一次性材料类、其他综合类项目较黄本标准赚钱。(2)医院手术类项目基本持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