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730
马艳东老师治疗糖尿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7期
糖尿病;中医药疗法;名医经验;马艳东,,糖尿病;中医药疗法;名医经验;马艳东,【关键词】,1病因病机,2辨证施治,3小结
     【关键词】糖尿病;中医药疗法;名医经验;马艳东

    马艳东系河北省衡水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第2批中医带徒指导老师,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专家,河北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河北中医》杂志常务编委。马老师治疗糖尿病不拘泥于经方、时方之说,主张对证处方,灵活化裁,笔者常随诊于旁,受益匪浅,现将马老师诊治糖尿病经验总结于下。

     1病因病机

    糖尿病属中医学消渴范畴。马老师认为先天禀赋不足、五脏虚弱是其内因,饮食不节,劳欲过度、情志失调、外感失治是其外因。其发病原因有时是单一因素,有时是数种因素的综合。

    1.1肾虚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寓元阴元阳。肾之真阴为一身阴液之根本,“五脏之阴气非此不能滋”,肾水不足,虚火内炽,上燎于肺,中燔脾胃则烦渴大饮,多食善饥;阴虚阳盛,肾之开阖失司,固摄无权,水谷精微直趋下泄则尿多味甜,或混如脂膏;若肾阳虚衰,气化无力,津液不布则多饮、多尿随之而起。

    1.2脾虚饮食不节,劳倦过度,情志失调等诸多因素均可直接或间接影响脾胃功能,致脾失健运,升清失职,精气津液不能输布周身而致津液不足,燥热内盛而三消之证产生。

    1.3肝郁气滞马老师认为消渴病与肝也有密切关系。肝主疏泄,以气为用,情志所伤或大怒伤肝而致气郁化火,消烁肺阴则口渴多饮,胃阴被伤,胃热炽盛则消谷善饥。肝肾同源,肝郁化火,损及肾阴,而致约束无权,则多尿而甜。

    1.4瘀血血瘀贯穿在糖尿病的整个过程中。瘀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糖尿病血瘀证主要是由气阴两虚所致。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虚推动无力,血行不畅,缓慢涩滞,而成瘀血;阴虚火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