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55681
宫腔镜在临床中的应用及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宫腔镜,1宫腔镜检查的适应证,2宫腔镜治疗及电切手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发展趋势,【参考文献】
     宫腔镜技术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纤维光学、冷光技术、膨宫设备、能源等的发展与采用,更加完善和发展了这一妇科微创伤诊断与治疗技术,使该项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宫腔镜检查以其直观、准确的特点,已成为诊断妇科出血和宫腔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据统计,对有指征的病人做宫腔镜检查,可使经其他传统方法检出的子宫内异常率从28.9%提高到70.0%,其中不少病人经宫腔镜检查发现的异常,应用其他传统方法无法诊断。此外,特殊用途的宫腔镜在子宫颈及其颈管、子宫内膜的显微观察、生殖生理以及计划生育临床和科学研究中也有实用价值或潜在意义;宫腔镜手术及其介导下的各种操作,以其无切口、创伤小、保留子宫,不影响卵巢内分泌功能,保存生活质量,无开腹的并发症,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经济负担轻,手术效果好等优点深受医患欢迎,被誉为治疗宫腔内良性病变的理想手术方式。随着技术的成熟使诊断与治疗适应证日益拓宽,已经成为现代妇科诊治领域不可缺少的内容。

     1 宫腔镜检查的适应证

    1.1 诊断异常子宫出血及绝经后出血 异常子宫出血(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AUB)是妇科门诊、急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约占妇科门诊患者的14%~20%。包括月经过多、月经过频、经期延长、不规则子宫出血、绝经前后子宫出血、人流后子宫出血、带节育器后子宫出血、接触性子宫出血、子宫次全切除后出血、子宫内膜切除后出血等。由于子宫出血的发病率高、病因复杂,同时出血症状有时又极其相似,在诊治上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及时正确地诊断子宫出血,的确是妇科临床上一个重要课题。

    对子宫出血的诊断,首先要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了解出血的时间、性质、特点,细致的全身及妇科检查,结合B超、宫腔镜检查、病理组织学三者综合检查、分析,最终做出正确的诊断。即应用B超诊断子宫壁内病变,应用宫腔镜检查诊断子宫腔内的病变,最后通过病理组织学予以确诊。

    1.1.1 超声检查的特点 B超是以光点大小、辉度、亮暗来显示各种图像的,它通过不同组织声抗不同而形成的界面和各种回声,并利用膀胱形成的声窗来清晰地显示子宫轮廓、宫腔内声像及盆腔内其他组织和病变,但对疾病的诊断缺乏特异性。有研究资料显示[1],B超能提示黏膜下肌瘤、较大的内膜息肉和内膜癌、IUD,但对范围小于0.8~1cm的腔内病变漏诊病例较多,尤其不易诊断内膜增殖症、内膜炎、小的内膜息肉和早期子宫内膜癌。

    1.1.2 宫腔镜检查的特点 宫腔镜检查是一项用于诊断和随访子宫内病变实用有效的先进检查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