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223
椎管减压植骨内固定治疗腰椎管狭窄1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腰椎管狭窄,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腰椎管狭窄(lumbar spine stenosis,LSS)与脊柱的退变和衰老有密切关系,发病后可以产生脊神经的机械性压迫,患者早期可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患者则出现疼痛、肌无力、反射改变甚至瘫痪,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本病发病年龄多在60岁以上,往往病人有多系统并发症,手术风险大。下面就我院自2001~2005年对被确诊为LSS并手术的18例患者的发病情况、手术方式及术后随访、满意率情况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7例,女11例。年龄最小60岁,最大76岁,平均66.5岁。随访时间6个月~5年。全部病人均有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步行能力均不超过300m。均有下腰痛,伴腿痛者16例。18例均有神经功能障碍,主要为感觉和运动减退,3例有鞍区部分感觉减退。伴高血压9例,糖尿病4例,贫血2例,冠心病10例。

    1.2 方法 手术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常规暴露病椎棘突、椎板、关节突和横突,行椎管和神经根减压,如行椎间植骨融合则用刮勺刮除椎间盘组织直至终板下骨质,先将切下的椎板和棘突咬碎植入椎间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