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55733
浅述治络八法治疗肌肉挛缩症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6期
肌萎缩;络脉;中医药疗法,,肌萎缩;络脉;中医药疗法,【关键词】,1散寒通络法,2温阳通络法,3利湿通络法,4益气通络法,5典型病例
     【关键词】 肌萎缩;络脉;中医药疗法

    肌肉挛缩症是指肌肉、肌腱、关节挛缩,不可屈伸,关节失于运动的症状,常见于中风后遗症、脑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臀肌挛缩症、外伤等,现代医学多采用手术等方法治疗,相对创伤较大[1]。本病属中医学拘挛、收引、筋挛、疒契等。《灵枢·小针解》:“节之交,三百六十五会者,络脉之渗灌诸节者也。”说明络脉是关节部位营养供应的主要通路。我们采用治络八法从络脉论治肌肉挛缩症,取得了较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散寒通络法

    《素问·至真要大论》“诸寒收引”,是指寒气侵袭人体可出现肢体关节难以屈伸的肌肉挛缩症状。《素问·举痛论》:“寒气客于脉外则脉寒,脉寒则缩蜷。”《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寒伤形。”即寒邪侵及人体络脉,严重时可导致关节的畸形。

    临床表现:肢体关节挛缩不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