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5844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3期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在环境及内在因素,良好的健康教育至关重要,我科自2005年1月~2006年4月共收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18例,通过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入科宣教

    热情接待病人,送病人至病床,详细为病人及家属介绍责任护士、主治医生、病区环境、医院规章制度,使他们尽快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打下了基础。对病人富有同情心,告诉病人近年来由于诊断和治疗的进展,治愈率及生存率较以往大大改观,大部分病人能长期生存,以增加病人对治疗的信心

     2 急性期的护理指导

    2.1 心理护理 由于病情危重,病人及家属情绪低落,对未来充满疑虑,思想负担重,因此应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关心病人,针对病人的思想实际,进行切合实际的解释,给予必要的支持,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生活护理 卧床休息,协助生活护理,督促翻身,保持床铺清洁干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2.3 饮食护理 加强营养,进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少食多餐,避免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2.4 预防感染 定时开窗通风,限制陪人数量,注意饮食卫生、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勤更换衣裤,保持口腔卫生,勤漱口,做好口腔护理。

    2.5 冲击疗法的护理 以甲基强的松龙800mg,溶于生理盐水250ml,30min内滴完,连续3~5天为1个疗程。冲击疗法结束后改为常规剂量。在激素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副作用的发生。如继发感染、溃疡病出血、穿孔、精神异常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3 恢复期的护理指导

    3.1 心理健康指导 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疾病,病程长,教育其应有思想准备,教会病人自我调节的方法,鼓励她们保持豁达开朗的心境和稳定的情绪,树立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相信疾病是可以控制的,同时指导家属为她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氛围,多给予鼓励、支持与安慰体贴病人,避免不必要的精神刺激与创伤。保持健康心态,提高生活质量。

    3.2 饮食指导 告诉病人饮食的量及禁忌的食物,合理营养,饮食不宜过饱,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盐易消化食物为佳。忌烟酒。

    3.3 注意生活细节 红斑狼疮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故要注意保暖,预防受凉。避免日晒,强光时不要出门,必要时应带宽边帽,穿长袖上衣及长裤,撑伞,在光线充足的室内应拉窗帘。

    3.4 病情稳定后 应量力而行,适当活动,避免剧烈运动。

     4 出院指导

    4.1 必须按医嘱定时服药 不得擅自减量及停药,指导有关药物的用法和注意事项,避免应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保持病情稳定,减少复发,若症状复发需及早就医。

    4.2 生活要有规律 工作根据病情而定,不宜过度劳累,工作时间不宜过长。

    4.3 应避免各种诱因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生冷的食物,尽量不去公共场所,预防感染。

    4.4 病人在病情活动期间不宜怀孕 待病情控制半年以上方可生育,但必须在产科医生密切监护下进行。

    4.5 定期复查 根据自身病情复查血、生化免疫指标、粪尿常规及相关检查。有异常及时诊治。

    作者单位:266401 山东胶南,胶南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程增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