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066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与老年患者沟通交流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7期
老年患者;特殊性;沟通方式,,老年患者;特殊性;沟通方式,1要关心老年病人,了解他们的需求,2端正态度,3尊重人是沟通的基础,4永远保持住热情的工作态度
     摘要: 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老年患者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由于他们受病情、环境、文化程度、家庭构成、地位等的限制,护患沟通就具有了特殊性。只有掌握了与老年患者沟通的方式、方法,才能提高护士与年老患者沟通的效果。

    关键词: 老年患者;特殊性;沟通方式

    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生有两种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二是语言。护士也是一样,护理工作的对象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人。

    银发浪潮的到来使老年患者占住院人数的比例不断提高。老年患者由于受病情、环境、文化程度、家庭构成、地位等的限制,护患沟通就具有了特殊性。只有掌握了与老年患者沟通的方式、方法,才能提高护士与年老患者沟通的效果。笔者现就临床护理工作中如何与老年患者沟通谈几点体会。

    1 要关心老年病人,了解他们的需求

    这是一名护理工作者基本素质的体现。心中装着病人,时时琢磨病人心里想什么,需要什么,做到眼里有事,心里有病人。

    2 端正态度

    在日常生活、工作之中,任何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当我们和患者沟通时,要端正态度,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以什么态度对待我们的老年患者呢?正如金正昆老师所讲:接受对方。

    3 尊重人是沟通的基础

    护士在尊重病人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每一项护理操作,得到病人的信任,让病人乐于与护士沟通,才能达到有效的护患沟通。一位76岁老年女性患者患心脏病,入院时病情较重,笔者几次与她谈话,她都用很简单的几句话回答,但通过1周的治疗和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