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376
SARS冠状病毒的血清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8期
SARS冠状病,1SARS概述,2SARS冠状病毒的生物学特性,3SARS冠状病毒的血清学检测,4SARS冠状病毒的其他血清学研究进展,5小结,【参考文献】
     1 SARS概述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简称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自2002年11月,在我国广东省发现第一例病例以来,SARS迅速蔓延到我国绝大部分省市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并相继在近30个国家出现了疫情,感染人数达8096人,死亡774人,病死率达9.6%,成为21世纪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新型严重传染疾患,对人类社会、现代医学与科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SARS的主要传染源是已知的SARS患者,一般症状越严重,其传染能力越强。研究表明,SARS冠状病毒可以从中国南方市场销售的果子狸体内分离出来,分析提示果子狸或其他野生动物可能是SARS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另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某市场20名野生动物销售人员中,有8名体内可以检测出动物冠状病毒;在15名野生动物捕杀者中,有8名体内可以检测出动物冠状病毒,而作为对照组的同一市场内的20名蔬菜销售人员中,只有一名体内可以检测出动物冠状病毒[1],这一调查支持了以上分析。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潜伏期为2~12天。SARS在密闭的环境中易于传播,在家庭和医院中有明显的聚集现象,尤其是医院传播是此病流行的特点,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普遍认为SARS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为主,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和密切接触传播,而且接触越密切、时间越长,被传染的可能性也越大。

    目前已证明SARS冠状病毒是SARS的病原体,SARS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2,3],人群对其普遍缺乏特异性免疫力,因此,人群对其普遍易感。尽管如此,根据传染病发病的一般规律,并非每个人接触SARS病毒后都发病,这一点已被流行病学调查所证实。

    SARS是一种全球流行性传染病,分布较广。但发病者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各国,尤以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以及越南河内等国家和地区为首,其次为菲律宾、泰国等国,欧美地区以加拿大多伦多疫情较为严重,美国次之。我国既是SARS暴发的起源地,也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发病人数几乎占全世界报告病例的2/3。

    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SARS的流行主要发生在冬春两季,这符合绝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分布规律,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其是否具有季节性。

    SARS的高危人群是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群,如患者的家属、同一病房的病人、同一病区的医务人员、护工和探视者等;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各个年龄组均有发病,但发病率存在差别,总的来讲,青壮年发病率较高,儿童发病率相对较低,即使发病,其病情一般也相对较轻[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