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5846
气管切开术后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3期
气管,1基本护理,2气管套管的管理,3伤口护理,4保持呼吸道通畅,5气管切开术后紧急情况的处理,6拔管,7心理护理
     气管切开术,是临床上抢救各种呼吸道梗塞及呼吸困难的急症手术。其主要目的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有效的氧疗。正确护理气管切开术后的病人,是手术成败、病人的安危及愈后的重要因素。本文重点叙述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

     1 基本护理

    1.1 环境 病室要清洁,整齐,温度适宜,空气新鲜。每日紫外线消毒2~3次。床单位用2‰过氧乙酸湿擦。地面用500mg/L健之素擦拭。

    1.2 专人专护 气管切开术后,遵医嘱,立即派专人护理照顾病人,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呼吸情况,做好记录。发现病情恶化及时向医生报告及时妥善处理。

     2 气管套管的管理

    (1)妥善固定气管套管,谨防翻身时脱出。缚带松紧适当,已容纳一指为度,以免压迫颈部静脉,影响静脉回流。(2)保证导管四周不漏气。尤其连接呼吸机时。漏气会导致通气量下降,达不到治疗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