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497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2~2005年载文及引文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7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科技期刊信息流的研究是应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文献载体所包含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以评价文献质量、某一专业的学术水平以及某一专业的发展趋势[1]。引文分析是文献计量学应用最多的一种文献分析方法,通过引文分析可以了解期刊的文献利用能力,可以客观地评价期刊质量[2]。《新疆医科大学学报》(简称《学报》)是新疆医科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是展示我校及协办单位医学科研、教学、医疗活动的一个重要学术窗口,刊载了以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方面的成果和进展为主的论文。本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学报》2002~2005年刊登论文的载文及引文进行统计和分析,旨在揭示《学报》论文载文和引文的一般规律,了解学校医疗、教学、科研人员利用文献资料的具体情况、对文献需求的特征及对情报信息的吸收和利用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引文质量和整体水平以及为图书情报部门确定和优化馆藏结构,针对性地为教学、医疗、科研服务提供参考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以《学报》2002年1月~2005年12月已出版的28期所刊载的论文为统计源。

    1.2方法采用ACCESS 2000建立期刊信息档案管理数据库,将文献的载文信息及引证文献信息输入数据库中,利用数据库的筛选、查找及查询等功能实现对数据的归档管理和汇总输出。采用EXCEL软件对数据库的数据进行处理,分别对《学报》不同栏目年载文量和论著的引文数量、引文语种、普赖斯指数等指标进行文献计量学统计分析。

    2结果

    2.1不同栏目的载文量《学报》2002年1月~2005年12月28期共刊登1 463篇论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