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155717
单独应用中药治疗麦粒肿急性期100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麦粒肿为眼科门诊常见病,常规给予抗生素,脓肿形成后切开排脓治疗。近2年来,笔者单独应用中药竹叶泻经汤加减内服治疗外麦粒肿92例(92眼),内麦粒肿8例(8眼),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100例,男72例,女28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54岁,平均36.6岁。病程:1~2天76例,3天24例。病情:皆具眼睑红肿、疼痛、按之有硬结,或伴患侧偏头痛与耳前淋巴结肿大等急性炎性症状。内服方药:柴胡9g,栀子9g,升麻3g,泽泻9g,川连3g,草决明9g,车前子15g,黄芩6g,竹叶9g,防风10g,地丁草12g,蒲公英15g,生军(后下)3g,炎症剧烈者加板蓝根30g,生石膏(先煎)30~60g。每日1剂,水煎,分早晚2次服,3剂为1个疗程。如未愈,继续1个疗程。通过以上治疗,于第1个疗程炎症消退者84例,余16例在第2个疗程内,局部化脓,脓出而愈。

    2 体会

    本症系胞睑腺体及睫毛毛囊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由感染化脓性细菌而引起 。在中医则认为是邪风热毒客于眼睑,致使局部气血凝滞,酿而成脓。所以选用祛风清热、泻火解毒之竹叶泻经汤为基本方,随症加减。方中川连、黄芩、栀子、生军、地丁草、蒲公英泻火解毒,泽泻、车前、竹叶清热利湿,柴胡、升麻、草决明、防风疏肝祛风,热重者加板蓝根、石膏以加强清热解毒的作用,是根据胞睑属脾胃而用药。笔者认为,本病早期,及早应用本方,可望3天内不化脓而炎症消退,发病在3天以上,同时炎症剧烈者,需要多服几剂,部分病例需通过排脓而愈,其治疗比应用抗生素治疗疗程短,所以效果较为满意。

    作者单位: 472000 河南三门峡,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商 洁), 百拇医药(史艳艳,和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