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508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设想与效果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7期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药学教育的课程体系基本上是沿用50年代的体系,即以专业和专门化需要为逻辑的专门化课、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基础课等倒推式的窄、专、深的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以培养各种“专门家”为目标,将学生培养成具备某种知识的专门人才。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以各理论课程为主线设置,各自形成细而全的小系统,内容重复多,教学效率低。实验教学内容以验证式实验为主,学生进行教材以外的实验训练不够,甚至没有,这种以“标准方法”的模式、按部就班进行的实验教学,难以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更难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分析化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课程,分析化学实验是分析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年来对毕业生的调研发现,用人单位反应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实验技能较差。为了适应学科综合发展和学科交叉渗透对人才思维方式综合化、多样化培养的要求,我们修订了教学大纲,重新编写了实验教科书,改进了教学方法,改善了教学手段,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

    知识是能力和素质的载体,没有丰富的知识,就不能有强的能力和高的素质。能力是在掌握了一定的知识的基础上经过训练和实践锻炼而形成的。我们在组织实验教学内容时,将定量分析化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定量化学分析的基本操作和基本实验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来抓。包括向学生介绍分析化学实验室中诸如实验室用水的规格、制备与检验,玻璃器皿的洗涤,化学试剂的规格,标准溶液及其配制方法,实验室安全等。训练学生定量化学分析基本操作。基本实验则是在进一步强化基本实验技能训练的同时,通过完成实际样品的分析,加深学生对分析化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加强学生对“量”的概念的认识,培养学生求实的科学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与良好的实验习惯。为此,我们在实验内容的精选和安排上不仅注意到实验的典型性、系统性,还注意到无机分析、有机分析、环境分析、药物分析等多方面实验的结合,强调知识的实用性、先进性和综合性。事实表明,厚实的基础可为能力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

     2注重能力的培养

    本科分析化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只限于实验技能的培养,也不只限于运用分析化学的知识解决分析化学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进一步发展的能力,这其中包含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发展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在分析化学教学中,我们在多年的实验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组织综合设计性实验。不是简单地提出任务,而是通过“实验原理”和“思考题”启发学生的思路,帮助学生在理解实验原理的基础上,结合所学的分析化学基本原理和所掌握的分析化学实验技能,自拟出合理的实验方案。

    能力的提高是需要培养和锻炼的,不可能期望本科二年级的学生从一开始就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复杂的分析化学问题。因此我们通过思考题,引导学生从实验原理的理解、具体实验步骤的设计、实验结果的计算与评价,乃至实验中的注意事项等,一步一步地进行思考、计算,最终拟定出较为合适的实验方案。由于实验方案是学生自己拟定的,在实施过程中,学生发挥了主动性,并能根据实验的进展不断完善。事实表明,综合性实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是很有成效的,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

     3新的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

    在2003年启动的新一轮的实验教学改革进程中,我们结合实验教学的认知规律,在实验内容的整合过程中避免了实验内容的简单拼盘,体现了知识点的有机融合。结合精选的文献实验,编写了《分析化学实验指导》一书。新的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体现了重视基础技能的训练和注重综合能力培养。

    3.1重视基础技能的训练本课程很好地体现了教育部本科评估的要求,把基本操作和基本实验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要求本科生必须接受严格的基础实验技能训练,旨在通过操作和基本实验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规范学生的基本操作,培养学生“量”与“误差”的意识,以形成求实的科学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与良好的实验习惯。

    3.2注重综合能力培养本课程立足通过多方面的训练达到综合能力的培养:(1)实验技能的训练。将基本教学内容要求融入不同层次的实验中,形成一个逐级强化的体系。(2)研究与设计基础能力的训练。研究性与设计性实验的比例逐年增大,这些实验为学生提供了创造性学习的空间,有利于培养个性化的药学人才。(3)知识综合能力的训练。实验内容不是分析化学实验的简单罗列,而是立足药学学科发展。例如高效液相色谱实验,将分析化学和药学知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站在药学一级学科的层面上理解学习分析化学,以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率。

    实践证明,我们提出的改革思路和具体实施办法是有效、可行的。使学生逐步掌握实验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在实验教学中真正实现了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与能力和素质培养的相互促进和统一。

    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分析/药分教研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百拇医药(张烜, 常军民, 孙莲, 李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