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55628
浅谈如何深化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1整体护理的概念,2深化整体护理之我见,【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学科的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护理概念有了多种变化,这种变化与发展可概括地分为三个阶段即:以疾病的护理为中心—以病人的护理为中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而“健康不但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缺陷,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况与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这是WHO在1946年给健康所下的定义。

    1 整体护理的概念

    整体护理是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思想影响下出现的护理观点与护理方式,它是以现代护理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并且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运用到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的思想和方法[1]。其体系应该包括护理程序在内的护理哲理、护士职责与行为评价、病人入院及住院评估、病人标准护理计划及标准护理教育计划、护理记录和护理品质保证等内容。整体护理的目标是为病人提供包括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护理服务及护理教育。因为人是由身心、社会、文化各方面组成的,其健康亦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护士在照顾病人时,应注意满足其生理、心理及社会等方面的整体需求;人在生命过程的各阶段特别是在生、老、病、死时都有不同的护理需求,因此护理应服务于人类生命过程的各阶段,针对个体所处的生命不同阶段,给予相应的照顾与健康指导;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个体,一个人生病,会影响到他的家庭乃至波及到社会,因此护理应逐步从个人延伸到家庭或社区,达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的。如何深化整体护理是当今护理工作者值得重视的课题。

     2 深化整体护理之我见

    2.1 转变护理人员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