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155768
输液瓶、一次性输液器在鼻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鼻饲法是护理工作中最常见的一项技术操作,传统的鼻饲法都是用注射器接胃管末端进行注入,其缺点是不能一次注入全部剂量,护士难以控制匀速注入,病人鼻饲后可出现上腹突然饱胀,甚至造成呕吐,给病人带来痛苦,现将一种简易、准确、匀速的鼻饲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带盖的空输液瓶1个(500ml),剪去滤过网和头皮针的输液器1套,20ml注射器1个,鼻饲食物200~300ml。

    2 使用方法按常规先检查胃管是否在胃内,确定在胃内先注入温开水10ml,然后将温度适宜的鼻饲食物倒入输液瓶中盖好,将输液器插入瓶口,排气后末端直接与胃管末端相连,打开滑轮以200~250滴/min,输注完毕后分离胃管与输液器,再用注射器抽取少量温开水冲净胃管。

    3 优点采用输液形式滴注鼻饲量,使病人鼻饲时间等同于正常进餐时间,使食物进入胃内匀速,同时带盖的输液瓶限制食物的散热,保证了温度适宜。该方法节省人力,减轻了以往鼻饲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提高了患者和家属的满意度,密切了护患关系。

    作者单位: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宋 晓), http://www.100md.com(巩越丽,刘文香,孙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