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1764
东北野生五味子在呼救——吉林省部分产区五味子“双抢”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4期
     野生北五味子为东北三省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大宗药材之一,以其果实粒大丰满、皮肉厚、有油性,色紫红,光泽好,药用成分高,疗效显著而蜚声国内外市场,颇受药商和药厂的青睐,成为抢手俏货。北五味子的药用价值高,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呈逐年增长之势,但由于连年无序的滥采滥砍,导致资源日渐枯竭,总产量已大幅下滑,据有关部门估算,2004~2005年东北三省总产量已下降50%以上,其中黑龙江减产75%、吉林减产60%,辽宁减产50%。由于产量缺口逐年加大和市场需求逐年升温,导致2005年产新后价格一路攀升,尤其是进入2006年后,价格逐月迈上新台阶,一级品由去年8月的55元(公斤价,下同),飚升到了今年7月份的150元,涨幅为上年同期的2倍。价格涨幅之大,涨期持续之长,涉及范围之广,为历年所少见。

    今年北五味子价格一路飙升,极大地刺激了东北三省主产区群众采摘的积极性,其中部分主产区的农民和药商“捷足先登”,在今年7月份,距正常收获期还有三个月的时候,便开始超前“抢青”和“抢购”了。
, http://www.100md.com
    先说“抢青” 在“先下手为强”的思想指导下,今年7月初吉林省部分产区的群众“超前”三个月开始抢摘尚未成熟的青果。笔者得知后,向该地区的几位药界同仁了解情况。他们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内多家媒体(网站)连续不断地报道北五味子价格上涨的信息,在利益的驱动下,产区大批人马便于7月上旬浩浩荡荡地大举进山对青果五味子进行“扫荡”,见果就摘,一个不剩,而且采药者之间还互相争抢。产地附近采光了,他们便深入远山区和深山区,不分昼夜地采取地毯式拉网式采摘;低处采光了,他们就将攀附至大树上的青果枝藤拦腰砍断,甚至将大树砍倒,摘取攀附的青果。其严重后果用农民自己的话说是:“一枪两个眼”,即砍断的藤枝几年内难以开花结果;毁倒的林木,十年难以成材。当笔者问到采回去的青果怎样处理时,业界一位朋友告诉说:“采药人将青果采回家铺在地上,喷上一种药水(药名不详),盖上塑料薄膜,捂上几天,青果慢慢变成红果,然后去掉薄膜,在阳光在暴晒成干品,就能以假乱真,当做纯熟品卖给药贩子了。

    再说“抢购”
, 百拇医药
    深入到吉林北五味子产区的一些药材贩子,见药市价格上涨,涨幅很大,有利可图,便纷纷“抢购”。其中有随同药农进山采药,一边采一边收购的,还有走乡串户收购的,也有在集市上设立收购点的,还有资金雄厚的大户在产地租房屋、仓库大量收购的。由于多商“抢购”,拉升收购价格不断上涨,7月初青果收购价为2元,7月中旬上涨至2.5~3元,7月下旬又上涨至3~3.4元。10kg青果可以加工成1kg的干品,干品收购价先是15~17元,后来陆续上涨至30元,到笔者发稿时已上涨至40~50元。

    由于收购价上涨,又刺激了多个产区大面积采摘,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双抢”的后果是:农民和药商受益,国有林木和药材资源受损。

    据悉,“双抢”已引起吉林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派人深入产区进行调查处理,并采取了许多相应措施制止“双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双抢”持续下去,明年、后年乃至若干年之后,还能有野生五味子吗?此外,东北其他野生药材是否也将重蹈覆辙?, 百拇医药(丁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