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白芍
编号:11161765
白芍的高产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4期
选地整地,繁殖方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加工,性状鉴别
     白芍为毛莨科植物芍药的干燥根,为常用补血类中药。其性味酸、苦,微寒,入肝、脾经;有养血敛阴,平肝止痛,调和营卫之功;常用于血虚肝旺、胁痛、腹痛、月经不调之症。

    芍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适宜在无霜期较长的地区生长。其栽培管理措施如下:

    选地整地

    选择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或腐殖土,粘土及排水不良的低洼地、盐碱地不宜种植。地的四周不应有树木及其他荫蔽物遮荫,以免影响产量。忌连作。

    芍药是深根植物,栽培后要经3~4年才能收获,故栽植前的整地非常重要,要求精耕细耙耕翻1~2次,耕深30~60cm,以不翻出生土为原则。每亩施厩肥或堆肥2500~4000kg作基肥(如肥料少,也可穴施),然后耕细整平,作成120~210cm宽的平畦,畦间作灌、排水沟,深、宽各21~24cm。

    繁殖方法

    主要采用分根繁殖法:在收获时,先把芍药根部从芽头的着生处全部割下,加工作药用;选形状粗大、不空心、无病虫害的芽头,按其大小和芽的多少,顺其自然生长情况,切成数块,每块应有芽苞2~3个作种苗用。一般一亩芍药所得的芍芽,可栽3~4亩,最好随收随切随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