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362
“门槛”拆除后,四年猛增587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10年前,能拥有一张《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就如同守着一座“小金库”。

    而自2001年12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开办药品零售企业规定作了重新界定后,获得一张《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就不再是件难事了。只要你手续齐全,15天内,就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药店。这也让连云港市药店在经历了4年多的扩张后,达到饱和状态。

     ■药店增加市民受惠

    “看看满街的药店,如今这街上卖药的比我们这些卖花草的还多了。”在通灌路一家花草店的老板张大妈说起这条路上的药店如数家珍。她说,几年前,这条路上只有华东大药房一家药店,可如今,街上的药店一家挨一家,最近的两家竟然是“邻居”。

    “对市民来说,药店多的好处就是买药方便,花钱少了。”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顾医生说,“几年前,几家国有药店垄断经营,药品价格一直虚高不下。而随着民营资金的介入,药品价格也在几年内回落不少,市民当然也从中受惠。”据悉,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没有颁布实施以前,连云港全市药店只有153家,且都是国营药店。政策放开后,仅2002年一年,市区就新增药店121家,2003年又增加了55家。随着选址条件等限制的逐步取消,4年时间内,全市的药店数量增加到740多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村级药店。

    ■盈利压力越来越大

    位于海昌南路的瑞芝堂药店负责人介绍,由于房租越来越贵,现在在市区投资开一个100平方米的药店前期投入就要20万元左右,这样的店面需要6至8名店员,还不算驻店执业药师。如果开在闹市区,算上人员工资、房租、税费、水费、电费等费用,日营业额必须达到3000元以上才能与开支持平,所以说开药店的压力是越来越大。

    遍布街头的药店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隐患也开始出现。“过去是高利润,现在是低利润。市场竞争又激烈,药店生存并不乐观。”一家药店的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也反映,不排除现在有部分药店在经营和账目上做手脚,或者是根本不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来做。为了降低成本,有的小药店在炎热的夏天连空调都舍不得开。如果药品不按照规定储存,就会发生变质。但外行的市民在购买时根本看不出来。“而且,随着药店增多,部分药店请不到真正的药学人员来,就聘请一些外行人来”充数“。非药学人员售药如果指导用药错误,无疑会给用药安全带来隐患。(王力黎 李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