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712
新闻点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福寿螺爬过蔬菜也传染

    据8月23日《法制晚报》消息,针对接连不断的管圆线虫病出现,北京市卫生局已经拟订了广州管圆线虫病临床诊疗规范,并公布了传播途径,指出被螺爬过的蔬菜也常粘留有三期幼虫而具有传染力。

    点评:建议卫生部门赶紧告诉大家,福寿螺平时都喜欢爬什么蔬菜。

    我国严查进口奶粉

    据8月23日《北京晨报》消息,从7月中旬开始,北京先后有三批美国奶粉因为亚硝酸盐超标而被退运,共计10万公斤,货值近20万美元。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已据此发出警示通报,提醒各地检验检疫局严查进口奶粉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以确保国内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点评:可真不能以为进口的就是最好的。

    上海开设药品安全课

    据8月21日《青年报》消息,安徽华源“欣弗”事件发生后,上海药监系统在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中首次把药品事故作案例宣传,并将成为今后食品安全教育的重要方式。

    点评:用实际案例进行科普讲座,是消除大家恐惧的最好办法。

    济南年生两三千低重儿

    据8月23日《济南时报》消息,济南市低体重儿发病率为6%左右,在全市每年出生的4万到5万名新生儿中,有两三千名属于低体重儿。专家说,患有妊高症、宫内感染、缺氧等都可能造成低体重儿。怀孕期间要保持营养均衡,及时产检,特别注意不要接触猫、狗等宠物。

    点评:营养好了,保健好了,再有低重儿大量出现,那可真是孕妇的责任了。

    医生接受人文技能培训

    据8月24日《健康报》消息,日前,我国首批20家人文医学培训基地挂牌,每家基地每年将培训至少400名医务工作者。培训的重要内容是,使广大医师掌握以患者为中心的沟通技能,最终建立患者、家属、医生三方都满意的和谐医患关系,从而使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点评:迟到的培训总比不到好。

    健康时报记者韩林涛点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