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722
从日记里揪出过敏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避免接触过敏原是过敏性疾病最有效的防治措施。但自然界中能引起过敏的物质数不胜数,靠医生很难判断真正的“肇事凶手”,如果能做个过敏日记往往能帮上大忙。

    过敏日记帮大忙

    例一修女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时,询问李振鲁主任,自己每到春季就会有一次严重的“感冒”,打喷嚏、流眼泪,吃感冒药不仅无济于事,还会起一脸的皮疹,一般会迁延近一个月才好。李主任经过详细了解病史和缜密分析,认为修女士的病不是感冒,而是春季过敏,请她回忆一下发病时的具体情况。修女士有记日记的习惯,她翻阅了5年来的日记,惊奇地发现,每年过敏的时间前后相差不到一周,症状相同,好转的时间也近乎相同。而此间,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经过敏原检查,修女士果然是对春季开花的豚草过敏。

    例二张先生经常莫名其妙地起一身痒疙瘩,医生说是过敏性荨麻疹,可就是说不清对什么过敏。在李振鲁主任的指导下,他记起了过敏日记。几个月后,李主任对日记分析后发现,每次过敏症状,都是在张先生吃了豆制品后9小时才出现,难怪以前没有引起怀疑。戒掉最爱的豆制品后,张先生果真再也没有出现过敏症状。

    过敏日记这样写

    李振鲁主任认为,坚持记过敏日记,是一种帮助过敏患者甄别过敏原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医生可以对多次发病前后的日记进行比较分析,找到同一致病条件,从而确定过敏“元凶”。

    过敏日记如何写呢?李主任建议,主要记3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吸入性气体的接触史。主要记当天的空气中有什么与平时不同的特殊物质,如时令植物、鲜花、周围工厂的排出气体、室内的空气清新剂、香水、装修房间用的油漆、胶等挥发性物质等。

    第二是食物。要详细记录当天三餐的具体食物、饮料以及零食等,尤其是药物。已经明确是对食物过敏的患者,可以进行食物排他法。第一天只进食不超过两种食物,如果没有过敏症状,每天增加一个品种,并在日记中详细记录,自己就可以进行过敏原的筛选。

    第三是接触的物品和环境。将自己接触的环境有何变化记入日记,如,家中有无添置新的日用品、是否出差等。曾有一位患者经常晚上起荨麻疹,通过日记发现,到外地出差时这种症状就没有出现过,说明家里存放的某种物质导致了他的过敏。

    李主任建议,记录的时间,最好为当天24小时的情况。当有过敏发作时,一定要回忆清楚发病前24小时所有接触过的食品、物品等,以及环境的细微变化。

    (魏妍平王文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