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04
先天性心脏病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受访专家:

    臧旺福,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

    擅长:对复杂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的瓣膜置换和成形、冠状动脉搭桥、感染心内膜炎、动脉瘤、心脏肿瘤等外科手术具有丰富经验。近1年来,连续开展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50余例(采用了不停跳下或体外循环下等技术),无一例并发症。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上海市延安西路侯先生:同事的孩子2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目前憋气很严重,嘴唇青紫,同事想给他做手术,请问先天性心脏病的最佳手术时间是几岁?

    臧旺福主任:一般来讲,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最佳时间,应从患儿适应手术能力、配合术后治疗、不影响学习等方面综合考虑,以3~6岁为最佳,但要结合具体疾病、病人具体的情况决定。您同事的孩子目前症状已经较为严重,最好及时就医。

    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早期手术,否则失掉良好的手术机会,如大的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单纯药物治疗难以控制,往往伴重度肺动脉高压,因此应及早完成手术,一般在1岁以内,甚至小于半岁。但是2岁以内的中小室间隔缺损,如果临床无症状,心电图影响不大,生长发育正常,可等到2岁以后再决定手术,因为大约30%~40%的膜部、肌部室间隔缺损可以随年龄增长自然闭合。

    139*****547:我的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手术,请问矫治手术有哪几种?要做哪些检查?

    臧旺福主任: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分为闭合式手术及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闭合式手术用于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主动脉缩窄成形术等。在胸外侧切口术中,患者心脏、肺仍执行各自的功能。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又称心脏开放手术,为最常采用的方法,胸正中切口,劈开胸骨,术中使用体外循环机代替心、肺功能,将心脏停止跳动,修补后再复跳,恢复心、肺功能。建议他做心导管检查及心血管造影检查,这是有创性的心血管检查,通过外周血管(如股动、静脉)置入导管,可进行各部位血氧、压力测定,并能探察到异常通道;与此同时,可进行心腔和血管造影检查。

    网友刘先生:我的孩子1岁了,患有室间隔缺损,开始症状不明显,医生说等孩子大些再做手术,不知几岁手术合适?

    臧旺福主任:可以在孩子2~6岁时手术,但如有缺氧发作发生,便无年龄限制。青紫特别严重、肺动脉条件极差者,亦可考虑先做主动脉-肺动脉转流手术,以提供较充分的肺血流,促进肺血管发育,然后1~2年内完成根治手术。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李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