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795
诊疗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上海交大第九医院:

    为小婴儿切大血管瘤

    11个月的婴儿下唇部竟长了个巨大血管瘤,并出现失血性休克,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救治,不仅保住了生命,而且成功切除了巨瘤。

    手术中,患儿先过麻醉难关,然后,口腔颌面外科竺涵光教授以精细的刀法仔细剥离下唇部4×3厘米的巨大血管瘤,应用邻近皮瓣转移修复了下唇,手术一气呵成,术中仅失血100毫升。

    (陈祖亮)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查出一例“三倍儿”

    一怀孕20周的孕妇近日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引产下只长了一只眼睛、一个无鼻孔鼻子的胎儿。经检查诊断,该胎儿染色体比常人多了一倍,长了69条,俗称“三倍儿”。这种“三倍儿”在孕中期发现还是非常罕见的。

    该院产前诊断研究室的许争峰主任介绍,健康人体的每个细胞有46条染色体,23条来自母亲,23条遗传自父亲,染色体成对出现。而这个胎儿却出现69条,比正常人多了一倍,称为“三倍儿”。染色体异常一般具有不可逆转性,应该早期筛查。

    (王莹)

    北京回龙观医院:

    非药物治疗精神分裂

    2006年北京市科委批准,以北京回龙观医院为依托,与北大六院和北京安定医院联合进行“精神分裂症非药物治疗新技术的研究”。

    日前,该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在北京回龙观医院召开了“精神分裂症非药物治疗新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通过此项目的实施,预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精神分裂症治疗中的主要问题,改善疗效,提高病人的整体治疗水平和预后。

    (刘静)

    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为八旬老太切巨瘤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普外科成功为8旬老太太切除了巨大的腹腔恶性肿瘤。

    李老太于两月前腹部莫名其妙地膨胀,就像孕妇一样,而且腹胀腹痛,排便困难。专家检查发现其腹内竟长有一个巨大恶性肿瘤,为32×28厘米,形状呈圆球形,好像放入腹腔里面的一个“篮球”。

    在心电监护、全身麻醉、深静脉穿刺、皮肤消毒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主刀医生终于从腹腔内将重达3公斤的“篮球”成功切除。

    (刘远桥、朱广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