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07
静脉炎患者生活中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北京海淀区甘家口章先生:前不久,我发现腹壁出现大约10厘米条索状硬结,且常伴有间歇性痒痛,医生诊断为静脉炎。先后用过龙尼普尔、脉管康复片等,没有什么效果。请问我为何会患上静脉炎?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治?

    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刘小平副主任医师:血栓性浅表静脉炎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多数情况下和外伤、感染、静脉输液、口服避孕药物等因素有关,少数情况下可以伴随风湿免疫性疾病或肿瘤等疾病发生。这些因素引起血液高凝,一旦发生血管壁损伤,在损伤部位易形成血栓,血栓继发形成静脉炎症,不知您是属于哪种情况。

    此病通常表现为,四肢或胸腹壁浅表静脉局部红肿、疼痛,可触及索状硬条或串珠样结节,压痛明显,其周围皮肤温度增高。

    数周后静脉炎一般会自行逐渐消退,有时局部会遗留硬条索状物和皮肤色素沉着。您平时要注意卧床休息,局部可以给予热敷或理疗,必要时可用弹性绷带包扎。您可以换换药,口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和消炎痛等,也可外用扶他林或喜疗妥等。一般不必用抗生素或抗凝药物。

    刘小平擅长:对动脉硬化闭塞、主动脉瘤、下肢静脉曲张、布-加综合征等疾病的手术及微创血管腔内治疗经验丰富。

    门诊时间:周一、五下午

    健康时报记者叶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