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179759
没事让婚姻“感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结婚之初,妻与我有君子协定,其中一条是:“只允许学术、观点上的争,不允许家庭琐事、鸡毛蒜皮方面的吵。”事实是,蜜月没过完,这条协定就被无情地打破了。

    那是个早晨,我起床后刚叠好被子,妻跑过来将被子重归于凌乱,说:“书上讲被子不能起床后马上叠,应该等十分钟以后再叠。”对于如此伟大的“学术”问题,我不敢与之争论,径直去洗手间了。等我出来,看见妻还站在床前,一脸艾怨。我问她:“怎么了?不会是站在这里等十分钟后叠被吧?”妻说:“刚才跟你说话,你为什么一声不吭扭头就走?嫌我烦,不想理我了是不是?”我咕哝了一句:“无理取闹。”妻马上反戈一击:“谁无理取闹了?好心教你生活常识,你还狗坐熊笼,不识抬举……”一场战事无可避免地发生了。持续十多分钟后终因各自要上班而被迫停火。

    到单位后,静下心一想,或许真是自己不对,怎么能对妻的建议置之不理呢!于是给妻打电话,表示歉意。没想到她很快就“乐意接受”了。

    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又一次妻向我灌输“咖啡不能加太多白糖”的伟大观点时,我表现出了极大的遵从与热情——到厨房舀了一勺盐放进去。我这边还没“中和”,妻那边已起了“反应”:“你什么意思?和我对着干是不是?”这一次,我的“热情”又掀起了一场家庭风暴。当然,事后,还是以我虚心道歉为此次冲突埋单。

    吵过N次以后,我总结出一条经验:妻吵架,不分来由,她好像随时都备有导火索,只要你给一点儿火星,她就将导火索往上凑。妻还说:偶尔吵架就像开展一场辩论赛,输赢不重要,重在参与,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能给平淡的生活制造一点激情,时刻感受对方对自己的在乎。同时,又能享受和解带来的欢欣愉悦。

    悖论。但细细一想,还真是这个理儿。记得曾在书上看过:偶尔患一场感冒的人,身体才会健康;一年四季不感冒、几年难进一回医院的人,由于免疫力下降,要么不生病,一生病往往山崩地裂。

    由此看来,吵架与感冒似有相似之处。那些相敬如宾的夫妻,更多的时候是相对无言、索然无味,有什么委屈也憋在心底,结果积怨成恨,一旦闹起革命来,必是山河破碎、不可收拾;那些偶尔拌嘴的夫妻,日子却过得热火朝天、活色生香,更因并无积怨,矛盾自然也大不到哪里去。

    (胡双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