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90
对抗乙脑,把握3道关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夏秋之季,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多发季节。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多由蚊子传播,易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90%的病例发生于7、8、9月。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高热、意识障碍、惊厥、脑膜刺激症与病理反射等特征。重症患者多发生呼吸衰竭,病死率很高,幸存者常残留有明显的后遗症。

    由于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所以,使用疫苗预防本病十分重要,每年5月份是接种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到了8~10月份的乙脑流行期,就不能再注射疫苗了,否则不仅不能起到预防作用,反而可能诱发隐性感染,导致发病。

    乙脑尚无特效疗法,对高热、惊厥、呼吸衰竭三道“关口”,应注意对症治疗。

    高热 乙脑宜采用物理降温为主、药物降温为辅的原则。对患者头部、颈部两侧、腋下及腹股沟的大血管部位可用冰敷、酒精搽浴、温水浴、冷盐水灌肠等。但药物降温效果差,量大会引起虚脱,在物理降温的基础上,可采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或消炎痛。对体温顽固不降者可用亚冬眠疗法,即氯丙嗪及异丙嗪每次各0.5~1mg/kg体重,4~6小时1次肌肉注射。要注意观察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等情况,避免冬眠过深。

    惊厥 如因高热引起惊厥者,还是应以降温为主;如因颅内压增高引起者,则以脱水疗法为主,可用20%甘露醇每次1~2g/kg体重,快速静脉滴注(20~30分钟内滴完),可配合甲基强的松龙静脉滴入,每次40~80mg或50%葡萄糖溶液,每次注射40~80mk;如因低血钙引起者,则给予10%葡萄糖酸钙;若为脑性低血钠引起者,可加用3%盐水、碳酸氢钠或乳酸钠;对于脑实质病变引起者,可用解痉药、中药及针刺治疗。

    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为乙脑致死的主要原因,可采取下列有效措施: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及给氧充足,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呼吸兴奋剂在自主呼吸尚未停止时使用效果较好,一般采用交替使用或减量联合应用的原则,可用洛贝林、利他林、回苏林等。应用血管扩张剂如东莨菪碱、山莨菪碱也有效。

    此外,本病为病毒感染引起,抗病毒治疗可用利巴韦林,每日15mg/kg体重,加入10%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入。此法可在发病3~7天内连用,对病毒已造成脑组织损伤者无效。纳洛酮具有退热、止痉、神志转清、防止呼吸衰竭、改善预后的疗效,可配合使用,用法为:纳洛酮每次0.01~0.03mg/kg,加入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入,间隔2小时重复给药,平均用药3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