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42
三招挑战吗丁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胜利总是让人难忘。

    两年前笔者所在的公司准备上市一个新产品,成分与吗丁啉一样,但剂型比它先进。上市前开会,虽然已做过详细的论证,但还是担心成为蜉蚁,撼不动吗丁啉这棵大树。最后老板发话:“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干!”

    准备:SWTO分析

    但干归干,还是得学毛主席老人家的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于是把吗丁啉“里里外外”翻了个遍,得一纸SWTO分析如下:

    机会:

    1.胃药市场容量巨大,胃动力药2004年的市场份额达80亿元,就是分到一瓢羹也不得了;

    2.吗丁啉的市场份额主要在处方市场,OTC的份额仅为其销售总额的15%左右,根本没有做透;
, http://www.100md.com
    3.吗丁啉的主要市场为处方药发达的沿海大中城市,内地及二线以下市场渗透率低,所以在这一块的市场机会巨大(因为外企选市场要根据各个城市的GDP);

    4.市场已被吗丁啉教育多年,“胃动力”概念深入人心,品类市场成熟,教育成本低;

    5.渠道调查显示,商业和终端对经营吗丁啉的兴趣锐减,抱怨多于喜欢,因为价格已卖穿,而且吗丁啉的OTC一线队伍少,品牌维护不力。

    可能的威胁:

    1.吗丁啉肯定会挟势反击,疲于应战的结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划算;

    2.新产品定位不准,沟通不畅,消费者不买帐;

    3.通路成员对新产品有顾虑,导致铺市不利。
, 百拇医药
    优势:

    1.首先在于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快,执行力强;

    2.拥有一支具备丰富征战经验的、密集的OTC营销队伍;

    3.更先进的产品剂型,产品力略胜一筹,有炒作的卖点。

    表面的劣势:

    1.新产品没有知名度,而吗丁啉已家喻户晓;

    2.胳膊扭不过大腿,吗丁啉的后台老板实力强大,真要“打”起来恐怕不能正面交锋。

    我们把这张纸翻来覆去看,越看信心越足。可光有信心不行,总得有个突破口啊,从哪里切入呢?

    电视广告早拍出来了,其间虽然费了不少周折,但基本上达到了策划者的要求;三军将士也“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多少年没打大仗了,现在一个个摩拳擦掌,就等出发的信号。
, 百拇医药
    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地图”前冥思苦想,因为对手实在强大了一些,不得不分外谨慎。

    还是老板厉害。某天,老板突然向我们展示了一条“釜底抽薪”的妙计——从通路入手,偷梁换柱,想办法让吗丁啉从经销商的仓库和终端的货架上消失。

    第一招,引蛇出洞

    突破口找到了,火力便开始向此处集中。

    要想保住经销商的利益,渠道设计是首当其冲要考虑的问题。如何布局、如何选择都要大费周章。理论上,同一区域的经销商数量不能太多。同行都是冤家,多了不光产生内耗,而且不利于厂家对市场的控制。可中国医药商业的发展极不平衡,有些地方根本没法找到大经销商。这样的地方如果经销商布局太少,又会直接影响铺货。因此,前期的渠道布局令我们费尽了心思。

    买卖求的是“利”,怎么才能让这些目标客户跟着我们的指挥棒走?得有“利”。“利”是饵,有“利”才能引出蛇。我们从虚实两方面入手,设计了一套利好政策——
, 百拇医药
    其一,渠道价格保护。经销商不愿卖吗丁啉一是因为市场价格太乱,利益得不到保障;二是面铺得太广,价格太透明,赚不到钱。“面”的问题我们在经销商布局时就考虑过了,原则上同城只选一家商业合作单位,宁缺勿滥。前期不求很大的铺货面,真要卖开了,“面”自然也会打开。因此关键是价格体系,要让经销商赚钱就必须保证统一的供货价。为此我们要求:一级给二级的供货价必须加3个点,一级到终端的供货价必须加7个点,二级到终端的供货价必须加4个点。这样,一、二级到终端的价都一样,可有效防止他们竞价。另外,对非一、二级商业,我们还要求客户一律按终端的供货价供货,严禁降点调拨。

    其二,承诺以广告“打援”,支援分销。广告是一张名片,铺市期的广告与其说是做给消费者看,不如说是做通路的信心。

    其三,上市期3个月享受二比一赠送。定这条政策的时候内部有争论,因为赠品是把双刃剑,舞不好反伤了自己,存在经销商贪污赠品贱卖、扰乱市场价格的风险。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正是这一险招,才在有些市场把吗丁啉搞得方寸大乱,足可谓“封喉一剑”。
, 百拇医药
    其四,承诺以大面积、大频率的产品推广会协助经销商分销。其实我们知道,“自己的孩子自己带”,指望经销商快速铺市不过是一厢情愿,必须靠自己借助经销商的网络直扫终端。因此,这样做等于卖个顺水人情。

    第二招,投石问路

    策略思路是好的,行不行还要经过市场检验。惯常的做法就是找个市场做试点。

    定好试点市场,老板亲自披挂上阵。500万元的广告大单一口气签下,酒都没喝上一口就扑到了市场上。跑完了商业跑终端,开口第一句就是:

    “知道吗丁啉吗?”

    “知道。”

    “赚钱吗?”

    “不赚!”
, http://www.100md.com
    “吗丁啉是什么药知道吗?”

    “多潘立酮吧。”

    “如果有一个产品能让你赚比吗丁啉多几倍的钱你愿意卖吗?”

    “……”

    (拿出样品)“我这个产品是分散片,起效更快,您进二盒送一盒,平均一盒至少赚10块钱。别担心卖不出去,现在××卫视已经在打广告了,而且3个月你要还卖不出去可以退货。”

    “……”

    真得感谢吗丁啉,要不是它的知名度那么高,我们要把这个产品的功能说清楚还真不容易。这就是所谓的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吧。

    统帅争先,将士岂敢落后?一个月下来,一个省竟然开了近百场推广会,最好的一场当场订货30多件,300件货呼啦啦一下就进了渠道。
, 百拇医药
    月底,我们把商业的流向单调上来一家家仔细翻看,发现鱼儿开始咬钩了。初战告捷,商业伙伴开始轻松起来,签下一单合同时也利落多了。

    第三招,移花接木

    上市第三个月,试点市场回款已达到100万元。至此,吗丁啉终于开始有反应了。毕竟是外企,市场反应还真快,原来预计要到半年之后才可能惊动它。当然,我们也没想到铺市速度这么快,3个月就累计下去了近400万元的货,抢了吗丁啉在该市场近三成的市场份额。

    吗丁啉出招了,是个阴招——

    首先是派出业务员与商业和终端交涉,凡退回我们的货,每件按件单价的10%用现金奖励;其次是大面积调集周边市场的OTC代表,加强终端工作的力度;第三是突然发飚狂增广告量,并改变广告诉求以示区隔,“胃动力”不说了,改说“帮助胃肠规律运动”。

    到底是外企,一出招就密不透风,让你眼花缭乱。但吗丁啉的这一招收效不大,我们实行的是“心不动,行动”——各玩各的,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铺货速度还要加快,推广会还要更密,至于那10%的重赏,我们自有妙招对付。这妙招,就是移花接木,不便明说。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后来吗丁啉又连续变了几招,最后也开始了赠送,广告诉求也变回来了,重新大唱“胃动力”。

    而我们在试点市场成功后,全国其他市场的将士们垂涎欲滴了。几个月后,老板见火候差不多了,终于松了缰绳。从此万马奔腾,全面开花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9期, 百拇医药(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