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83
村诊所纳入新农合轨道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在新农合发展的进程中,不少乡村诊所被纳入其中。成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后,乡村诊所的管理更为规范,可以吸引更多的病源,但与此同时,也有乡村医生认为这增加了诊所的负担和压力。

    喜

    咨询方便 报销快捷

    “报了3000多块钱,跟上个月差不多。”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所(以下简称农合所)财务处,乡村医生刘东华数了数刚刚报销的现金,心情很不错。

    刘东华任职于江西省大余县良方乡内良村卫生所,1976年出生的他,已经做了10年的乡村医生。2005年12月,他所在的诊所成为大余县第一批新农合定点诊所之一。作为当地的新农合示范点,县卫生局局长曾经到他的诊所参观过,这让他感到很自豪。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刘东华超前的思维不无关系。早在2004年,刘东华就按照江西省卫生厅制定的乡村卫生室配置标准,自掏腰包购买了紫外线灭菌灯、高压灭菌锅等设备,并且把自家的屋子腾出了几间面积大于50m2的房间,将诊室、治疗室和药房3室严格分开。
, 百拇医药
    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刘东华有自己的打算。按照省卫生厅的要求,到2007年,所有的乡村诊所都必须“双达标”:医生要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所有的村卫生室(所)基本达到江西省村卫生室(所)配置标准。他想,既然迟早要达标,还不如早点行动,占据主动,再说诊所里窗明几净、设备齐全,乡亲们看着舒心、来得放心,自己做得也开心。

    自从诊所挂上“新农合定点乡村诊所”的牌子后,刘东华的生活发生了不少改变——每个月的1号,刘东华都要往乡农合所跑一趟,把需要报销的单据送过去,农合所审核无误之后,会在7个工作日内把报销的钱付给刘东华;此外,刘东华还会向周围的乡亲们解释新农合的有关政策,对一些暂时还未参合的农民进行宣传和咨询,解答他们的疑惑。

    在大余县试行新农合的半年多时间里,刘东华经营得非常顺利。他的诊所离乡农合所只有1分钟的路程,有问题时,他可以立即前去咨询,这让他很省心。

    由于报销没有固定的时间限制,乡里其他一些离农合所较远的定点诊所可以利用赶集的机会前来报销,或者请人带领报销金,也很方便。对于成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大余县的乡村医生们整体感觉不错。
, 百拇医药
    今年上半年,大余县第二批定点诊所检查验收之后,200多家乡村诊所基本上都成为了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对于这一点,刘东华说他早有思想准备,在他看来,成为定点表明自己的医术和诊所的条件达到了一定的要求,但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义务,而不是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吸引更多的乡亲们前来就诊和报销医药费,乡医们还需要更加努力。

    张全胜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大张义村的医生,尽管当地暂时还没有施行新农合,但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张全胜自然格外关注。事实上,他已经开始向周围的乡亲们宣传参加新农合的好处,不少乡亲们了解之后都表示愿意参合,这让张全胜对诊所成为新农合定点很是憧憬,因为这将直接为他带来更多的病源。

    张全胜并不觉得对诊所硬件设施进行改善的投入会给他带来很大的困难,他认为这与各地的经济条件有关,即使不能一步到位,也可以逐渐改善。“成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对老百姓有好处,对提高诊所的技术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利,这样的事情我当然愿意努力,我相信所有的乡村医生都愿意努力。”
, http://www.100md.com
    忧

    责任加大 尴尬凸现

    与刘东华一样,吉林省扶余县乡村医生王某的诊所也被列为新农合定点诊所,但是王医生却觉得,定点资格带给他的,除了责任和义务,还有一些尴尬。

    “没有成为定点之前,我也对此充满了期望,但后来才发现,很多现实问题不得不去面对。”王医生告诉记者,为了达到新农合定点资格的要求,除了必须购置一些设备外,乡亲们来治疗时开出的票据得由医生自己花钱购买,还要定期到镇新农合定点报销点核销部分单据,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同时,来回的交通费也得自己掏,这些积攒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王医生认为,政府每年都会给乡镇卫生院一定的补贴,同样也应该给新农合定点诊所一些补贴,如果这些费用全部由乡村医生个人承担,其积极性肯定会受到打击。

    此外,由于有些农民对新农合的政策还不够了解,加上当地经济条件的限制,参合率不高。为了达到上级的要求,镇政府就会向乡村干部施加压力。“实际上,这些压力又转嫁到了乡村医生身上。”王医生说,现在是新农合推行初期,新农合的受益面和受益程度有限,不少农民不能理解参合的意义,他只好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跑,磨破了嘴皮,今年才算基本完成任务。尽管作为乡村医生,这些工作是份内之事,做之理所当然,但是如果任务完成得不理想,就会成为沉重的负担。

    其实令他备感压力的还是持续的培训和检查。王医生说,成为新农合定点机构之后,卫生主管部门经常会对其进行各项检查或培训,这些检查和培训原本是为了督促定点诊所规范行医,保证和提高医疗质量,但一旦发现问题时,主管部门解决的办法无非就是罚款、整顿,真实的培训和指导却没有多少,这不仅让很多乡村医生整天胆战心惊,还让不明就里的乡亲们产生误会,严重影响了乡医的积极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