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95
德国社区医生培养机制带来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本文介绍了德国社区医生培养机制和卫生服务的特点,对我们有三大启示:首先,要注重卫生人员的培养提高服务的质量;其次,社区卫生服务提供主体的多元化有利于多渠道筹资有利于引进竞争机制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再次,应注重对老年人和慢性病病人保健服务以老年人和慢性病病人为切入点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

    德国社区卫生服务的提供体系是个多元化的结构。公共卫生机构负责公共卫生、传染病预防和管理;门诊医疗主要由家庭医生负责提供;住院医疗由各类医院共同负责;妇幼卫生由家庭医生、医院和独立的医师协会共同负责。

    德国的全科医疗正在建立相应疾病的社区防治指南。目前已完成尿道感染、疲劳和后背痛三种疾病的社区防治指南。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指南正在制定中。

    社区卫生服务的支付社区卫生服务的支付主要通过各疾病基金会来进行,具有严格的转诊体系,使病人首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而不是医院服务。

    卫生保健服务的提供和支付主要是疾病资金是严格分离的。支付是通过非集中的、自我管理的非营利性的疾病基金进行,这些基金是通过向雇主和雇员以同等水平筹集到的。由于受历史的影响,目前德国的疾病基金会依然没有完全统一,而是由8类基金会、279个基金会组织所组成;各基金会筹资的水平不同,在12.4%~14.39%之间,平均筹资的水平为雇员工资的14.2%,由雇主和雇员各自负担其50%。

    该国法定健康保险基金提供服务的范围包括健康促进措施、预防保健措施和健康检查,如健康辅导、癌症的预防性医疗检查、体格检查、儿童健康检查、为避免年轻人或儿童传染病或个人预防性的医疗保健、部分或全部承担预防性治疗的费用;通过医生或牙医进行治疗,包括提供假牙;提供药物、外科敷料、药物、辅料;医院治疗;协助需要长时间精心照顾的病例;家庭保健、家庭帮助服务和农民的工作中帮助;针对性的康复医疗和辅助服务;孕妇和产妇津贴等。(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浙江大学 杨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