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1194357
仿制药将主导精神分裂症药物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据专家预测,今后几年里,全球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市场将继续增长。到2010年,这一市场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8亿美元。不过,在此之后,虽然有不少新的治疗药物陆续上市,但是,由于受到仿制药的威胁,这一市场的销售收入将会下降。

    第三大致残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特点是,病人的认知和情绪极度混乱,从而影响到他的一些最基本的人类特征,比如语言、思想、感觉和自我认知。精神分裂症症状多种多样,但主要表现为精神病行为,如出现幻觉、妄想或错觉等。

    据估计,在全球总人口中,患精神分裂症的人数在0.5%~1.5%之间。而在每5位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只有一位会完全康复,这一比例要高于半身不遂患者和失明患者。精神分裂症已经成为第三大致残疾病。

    精神分裂症之所以被当作一种主要的致残疾病,还在于它会引发合并症。市场调研机构Datamonitor公司的研究指出,1/3以上(38%)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至少患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同类型精神病。

    由于合并症的高发性,医生在诊断和治疗精神分裂症时,必须对合并症所出现的症状进行鉴定。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对治疗和病人的生活质量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由此,那些既能治疗精神分裂症又能治疗相关合并症的药物,无疑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产品差异化是出路

    在中央神经系统(CNS)的药物市场上,葛兰素史克公司和辉瑞公司一直是领头羊。但是,2004年,强生公司一举超越这两家公司,成为全球CNS药物市场上销售收入最高的公司。2005年,强生公司的CNS治疗药物为公司创造了9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从销售收入来看,CNS治疗药物目前是强生公司最大的一个业务领域。

    强生公司最主要的CNS治疗药物是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利培酮)。2005年,该药的销售收入达到3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然而,虽然维思通在CNS药物市场上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但就像其他制药公司那样,在今后若干年里,强生公司生产的大多数CNS治疗药物(包括维思通在内)将面临来自仿制药的巨大威胁。虽然强生公司一直在试图通过开发革新产品和后续产品,来抵挡仿制药的冲击,但是,其CNS治疗药物的销售收入预计到2010年仍会下降。

    事实上,今后10年里,在美国和其他市场上,所有正在销售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都将面临仿制药的侵袭。为此,制药公司正在纷纷采取措施,以减少它们的精神分裂症药物所受到的负面影响。

    到2015年,精神分裂症药物市场将发生一些显著变化。随着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精神分裂症药物陆续失去专利保护,未来的市场参与者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因此,在这样一个拥挤的市场上,创新变得至关重要。

    产品差异化是制药公司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的一大法宝。为此,制药公司应该在各方面狠下功夫,比如,改进对消极症状或认知症状的治疗效果,改进对合并症的治疗,扩大有效治疗的病人人数,提高药物的耐受性,充分展示药物的成本有效性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9期,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