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77
社区医生,提高待遇或可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社区医生可比医院医生提早一年晋升职称,并享受优先进修、培训待遇。”这是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中所提到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巡视员许志仁还透露,国家将在财政上给予社区卫生服务更大的支持。社区卫生服务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前者完全由国家买下来,后者分成医疗保险、个人自付和救助3种办法解决。”

    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末端”,承载着重要的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内容。但是,目前我国社区卫生人力资源总体不足,且结构不合理,社区护士、防保人员和康复人员等严重缺乏;卫生技术人员学历、职称偏低,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相比差距较大。从提高社区医生待遇做起,在财政上给予社区卫生服务更大的支持,让医生获得进修培训等机会,将逐步提高社区医生的整体素质,使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建设和资源发展不平衡,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大医院,少数高端医院拥有顶级的设备、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而大多数中小医院,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在医疗设备、从业人员的素质上,都远远不及大医院,无力承担基本的医疗服务职能。“欣弗事件”的发生主要集中在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究其原因,不外乎该药目前应用十分广泛,再加上中小城镇和农村医疗设施差,医务人员水平有限,难免出现滥用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现象。因此,抛开药品本身“违规生产”存在的质量问题来看,“欣弗事件”也充分暴露了乡村医院、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低、医疗设施差落后的现实困境。

    我们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尴尬:一方面,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下,公众对乡村医院、诊所、社区中心充满期待;另一方面,这些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素质低、医疗设备差,医疗服务功能严重滞后,使其难以担当重任。

    提高社区医生待遇,在财政上给予社区卫生服务更大倾斜,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一个积极信号。社区医生在待遇和进修上享有优待,就能激发起更高的积极性;而这一措施的出台,也能吸引更多有学历、有经验的医生或医学专业人才进入社区,为基层群众看病,这也是对社区人才队伍的一个有力扩充。

    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社区卫生服务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基层医疗机构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将逐步完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能通过这一方式逐步得以缓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