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88
医药品牌需要滴水穿石的坚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罗马非一日建成,品牌建设亦如此。中国企业需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品牌成长的加速器,同时还需要保存一颗打造长久品牌的坚定之心。品牌建设是不断积累的过程,要同时把资本、技术、管理、营销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基础工作做好,这就需要滴水穿石的定力坚持,就像煲汤一样,要用文火慢慢地炖,才能炖出好味道。中国医药品牌要真正成为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品牌首先要提供好的产品。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肝健康药物研发生产企业,正大天晴从产品的定位、命名、包装及推广等环节,不断融入“肝有病、找天晴”的理念,用了近20年的时间,把“甘利欣”和“天晴复欣”做到国内肝病用药12%的市场份额,尤其在国内甘草酸类肝药领域,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逐步树立起“天晴”肝健康药物品牌形象。

    明确企业的战略定位

    有战略眼光,才能选准企业发展定位。正大天晴根据行业现状、市场需求和企业的比较优势,在建厂18年后确立了以肝健康药物、中药现代化和现代制剂“三为主”的思路作为企业发展方向。围绕这一方向,正大天晴以肝健康产品品牌建立为先导,通过多个产品品牌的建立来提升企业主品牌形象,依靠“多品牌谐振效应”来造就企业主品牌,19年来一直致力于肝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先后生产了8个不同的肝健康药物,通过保肝降酶、抗乙肝病毒、防治酒精肝、脂肪肝以及肝保健等一系列治肝、护肝药物提升正大天晴药业整体形象。
, 百拇医药
    “十一五”期间,正大天晴的目标是将推出50个新产品、50项发明专利和5个以上的亿元产品,逐步树立国内肝健康领域第一品牌。此外,正大天晴计划再用20年时间做大、做强肝健康产品,不断沉淀和积累肝健康品牌,从而实现营销工作从CI制胜到BM(品牌营销)制胜的转变,真正培育出正大天晴药业这个主品牌。

    加大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

    长期以来,中国制药业以仿制国外已经研发成功的药品为主,生产的药品大都为仿制品,很少有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新中国成立至2000年底的51年间,我国研制的一类新药总共只有65个,近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的一类新药每年也不超过10个。

    正大天晴在近20年的肝健康药物研发路上终于结出了硕果,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个利用天然植物甘草有效成分研制的一类抗肝炎新药“天晴甘美”投产上市,并被国家纳入“863”科研计划,为正大天晴肝健康药物品牌注入了强劲动力。
, 百拇医药
    正确传播品牌

    品牌的打造不可能在企业内部完成,必须通过传播品牌来建立。品牌的传播有“虚”和“实”两个渠道,“实”指通过市场网络和产品消费者建立关系;“虚”指宣传沟通的信息传播,主要是通过媒体,有广告渠道、新闻渠道和公关渠道。

    有人认为医药品牌的成功是靠铺天盖地的广告来不断冲击人们的眼球,笔者认为医药品牌和广告有关系,但不仅仅是简单的投放关系,而是对整个企业的战略性的思考。实力不足的企业孤注一掷地通过广告促销做品牌,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可能是跳蚤,并会大伤元气。

    处方药塑造品牌的情况极为特殊,因为它的决策者不是使用者,通过医务人员的桥梁,才能服务到大众,才能在大众心中树立品牌。正大天晴肝健康药物以处方药为主,因而在企业品牌推进上,企业采取两条腿走路,产品品牌建设以专业媒体广告渠道为主,企业形象主品牌以大众新闻渠道为主。

, http://www.100md.com     企业文化不容忽略

    从表面上看,品牌展现的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实际上它所表达和传递的是企业价值观、理念和精神,也就是企业的文化。医药品牌也是对企业形象、价值共识、理念创新、文化品味、市场认知度和消费者忠诚度等诸多品牌元素有机融汇的完美诠释。

    世界名牌在发展过程中都闪耀着名牌文化的光芒。正大天晴把“健康人类,共创美好未来”作为企业宗旨,以“创建一流医药企业,建设百年正大天晴”的共同愿景统领员工行为,用“做事先做人,欲速先健康”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努力用文化创造百年天晴,用文化打造成健康产业第一品牌,用文化促进创造“世界品牌”的梦想。

    “杨柳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品牌也是流动的、不断发展的,已经形成的品牌本身仍要不断地创新发展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陶惠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