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370
“福寿螺”敲响“生吃”警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谈广州管圆线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1072期 2006.08.28)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先后诊断了20余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这些病人因为在两家餐厅内吃过一种叫做“麻辣福寿螺”和“凉拌螺肉”而发病。经过积极有效地治疗,现在大部分患者症状明显缓解,3位病人已好转出院。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生吃生猛海鲜的方式日益风行。但人们在享受“口福”的同时,是否也曾想到过会引发寄生虫病呢?北京一些人吃福寿螺引发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消息一经媒体刊发,立即引发了广大读者的关注,“福寿螺”再次敲响了“生吃”的警钟!

    “麻辣福寿螺”和“凉拌螺肉”藏隐患

    据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介绍,刚刚出院的两位患者和他的朋友,是最早来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诊治的患者。他们食用“凉拌螺肉”后,出现头痛,发热,皮肤感觉异常,有刺痛感、烧灼感,触摸时加重。辗转来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接诊专家纪爱萍副主任医师,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问诊,诊断他们是患了广州管圆线虫病,随后收入院进一步诊治。 医务人员根据患者入院后的检查,脑脊液压力升高,细胞数增高并且有大量的嗜酸细胞;头颅核磁检查有脑膜炎表现,结合患者流行病学史以及临床症状,诊断为广州管圆线虫病。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好转出院。以后不断有类似患者从其他医院转至友谊医院。

    引起广州管圆

    线虫病的原因

    据专家介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