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369
出血热病毒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1072期 2006.08.28)
     残酷折磨病人。只要我侵入人体,我就毫不客气,施展我的所有本领,非把病人折腾个死去活来不可。当然,入侵之初,我也要准备,进行增殖,那叫潜伏期,大约1—2周。我繁殖到一定的数量,有了足够的兵力,就要开始摧残人体了。我杀伤病人是有步骤、有特征的,你也可以根据这些特征认识我、识别我:

    高热——为首发症状,突然畏寒发热,体温在1~2日内可达39~40℃,一般持续3~7日。病人嗜睡、烦躁、谵语、神志恍惚,呈危重病容,这是我制造的感染性病毒血症的结果。

    三痛——病人自述剧烈头痛、眼眶痛、腰痛,有时也会全身痛。

    三红——即颜面红、结膜红、颈胸皮肤潮红,似醉酒面容,或称“醉汉貌”。这是因为皮肤黏膜充血所致。

    出血——咽颊、软颚、结膜以及腋下、胸背皮肤点片状出血,时有鼻衄或肠道出血,正因如此,我才荣获“流行性出血热”的美称。

    休克——病人可在高热2—3天内或在高热末期,或热退以后,出现血压下降,脉细弱、发绀、肢体厥冷,如持续时间过长会导致多器官衰竭。

    肾功衰竭——主要表现是少尿,24小时尿量少于500毫升,甚至只有几十毫升。体内有毒物质不能经尿排除,在体内堆积便会出现尿毒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病人可于此期死亡。

    不过,我也知道,现代人不好对付,一旦摸到了我的底细,就会穷追猛打。我最怕人们搞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灭鼠运动,而且现代人都讲卫生,经常消毒灭虫,能传播我的螨虫也少多了,我只有等灾后(水灾、地震等)再一显本领了。最可怕的是人类已经有了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它能让人体产生很强的免疫力,这样一来在灾后我也难猖狂了。(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