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682
网上售药:黎明并不静悄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网上售药:黎明并不静悄悄
网上售药:黎明并不静悄悄

     自去年12月1日网上售药“解禁”以来,网上药店并未如预想的那样“如火如荼”,这种“一反常态”令人匪夷所思——

    8月3日下午,在北京搜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会议室中,该公司总经理喻磊与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卫元华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喙馗涸鹑宋ё诨嵋樽狼埃攘业靥教肿攀?br>么。

    尽管去年底国家对网上售药实行谨慎“解禁”,但到目前为止,除了北京京卫大药房等少数几家企业进行了实质化运作外,多数药品零售企业似乎对这块奶酪“观而不动”。

    就在一些业内人士对这种“一反常态”表露出不解时,网络售药模式本身似乎比那些药品零售业主们步子迈得更大——这次研讨会就是探讨新模式运行的具体细节。

    1、交易平台

    据了解,目前,电子商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B2C,网站作为商家直接与顾客交易,代表企业如“Amazon.com”(亚马逊网络书店)和“卓越”;另一种是C2C,网站只提供交易平台,如“易趣”和“淘宝”。“与前者相比,C2C不需要物流和库存系统,因此能够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喻磊告诉记者,搜畅网正有意借鉴C2C模式,在零售药店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一个交易平台。
, 百拇医药
    谈及进军网上药品交易服务领域的动机,喻磊坦言,截至目前,真正从事网络药品零售的企业很少,而健康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其中的商机自然不免让人心动。“其实,搜畅网拥有的只是《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不能直接从事网上药品销售,而凭借技术优势搭建‘交易平台’,则无疑是个不错的切入点。”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喻磊透露,实际上,搜畅网与北京京卫元华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京卫大药房已经合作了一段时间,通过与京卫大药房网上药店“联网”,消费者可以在搜畅网中浏览到“京卫”销售的药品信息,或通过搜畅网直接进入“京卫”的网上药店购药。而且,目前搜畅网已经实现了与“京卫”网上药店信息的完全同步,换句话说,当“京卫”对自己网上药店中的某种药品的价格或相关信息进行修改时,搜畅网中的相应信息也会自动更改。“不仅如此,我们的客户还包括线下药店,我们可以帮助具备网络售药资格的药店筹建网上药店并提供与搜畅网的对接,还能帮助他们发布商品价格、促销信息。”喻磊说。

, http://www.100md.com     当然,仅仅有交易平台远远不够,对于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来说,第一次消费体验至关重要,如果商品品种的丰富程度不足以满足顾客第一次购物的需要,将很可能永远失去这位顾客。因此,为了丰富药品品种,喻磊目前正不惜“免费”招揽药品零售企业加盟,“我们希望搜畅网今后能形成一个由众多零售药店组成的‘商盟’。”

    2、“淘宝”乐园

    据了解,于去年10月开通的搜畅网将自己定位于“全方位消费资讯平台”,并声称提供商品的价格比较、促销信息和商家搜索等等。自然,对于加盟搜畅的不同商家的同种产品,搜畅网也为顾客提供“比价”服务。当记者进入搜畅网健康频道,浏览西藏诺迪康药业生产的诺迪康胶囊(0.28g×20粒),并点击“价格比较”菜单时,网页中同时显示出金象、嘉事堂、京卫以及养生堂的该药销售价格,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对此,北京京卫元华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时刚认为,过去消费者要比较不同药店中相同商品的价格并不容易,跑来跑去是免不了的;可现在,网上平台已经让比价不费吹灰之力。虽然眼下药品的利润空间已经很低,药店之间也早已对此心照不宣,在价格上不会有太大的差距,“比价”不会对消费者产生过多的影响,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轻松的“比价”很可能让价格的威力空前强大起来,这将有利于有实力的企业在网上“圈地”。另外,“比价”带来的不仅仅是不同药店间的竞争,还有同一企业的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之争——“京卫网上药店的药价通常是门店药品价格的9折。”卢时刚说。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加盟搜畅网的商家必须保证其“纯洁性”,卢时刚曾接到过一位外地妇女的来信,说她发现另一家网上药店出售的某种药品比京卫网上药店的价格低,因此希望京卫能以相同的低价卖给她。读完信后,卢时刚立即按信中提供的线索上网查询,发现虽然该网上药店药品售价确实很低,但那并不是一家规范的企业。“所以说,加盟网上交易平台者必须是规范的药品零售企业,这样‘比价’才有意义。”卢时刚提醒道。

    此外,“搜畅网通过提供导购和咨询信息,可以帮助消费者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从而改变消费者与药店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喻磊说。可是,“网站提供的‘丰富信息’并不能完全代替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事实上,“在网上购药的消费者中,指名购药的占大多数,他们所购的药品大多是知名的非处方药产品。”再加上终端拦截在网络中难以实现,因此网上药店高毛利品种的销售占比也少了许多。

    3、路途迢迢

, 百拇医药     喻磊说,除了“比价”服务,以及提供专业信息之外,搜畅网还可以帮助消费者协调、监督商家的售后服务,并对商家信誉进行评定,从而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

    但是,仅依靠这些就能为其背后的药品零售企业吸引来足够多的消费者吗?通常,电子商务网站必须依靠强势的推广,才有可能获得较高的访问流量,进而获得成功——从“易趣”到“淘宝”、从“亚马逊”到“卓越”,无一不是如此。那么,“搜畅网”又是否具备这种实力呢?喻磊坦言,电视广告、报纸广告等推广形式的费用我们还难以负担,因此目前还只能从网络推广做起,比如竞拍GOO-LE、百度等搜索引擎的关键字,或购买门户网站的条幅广告等等。“当然,通过加盟搜畅网的药品零售企业的门店在线下进行宣传,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他补充道。

    “可是,这对于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来说,还远远不够。”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新的业态,由于不存在地域的限制,在大规模投入的前提下,电子商务更容易形成行业垄断。以网上书店为例,虽然竞争者众多,但由于有着持续追加的投资,“卓越”和“当当”在国内市场已占据了绝对强势地位,这完全区别于传统书店按地区分割市场的“诸侯鼎立”局面。其实,与图书行业非常相似,国内传统的药品零售行业同样是按地区“划分势力范围”,不过就网上药品零售业而言,一旦有了大规模的投资和正确的发展策略,就难免会出现一统天下的‘强者’。”
, http://www.100md.com
    对于目前正致力于发展网上业务的传统药店,要弄清楚一个关键问题:是将线上业务当作传统业务的“附庸”,还是当作独立的业态全力发展。据喻磊介绍,英国一家电器零售商不久前完全抛弃了传统连锁门店,转而进军线上业务,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自然是看到了网上业务的巨大发展空间。实际上,类似的例子在国外并不少见——很多行业的零售商都不同程度地叫停了传统业务的发展,将资金和精力用于网上业务。

    那么,对于国内药品零售业来说,部分甚至完全叫停传统业务,转而投身网上药店又是否值得呢?“其实,京卫已经在尝试将网上药店作为独立的新业务来操作了,并为此组建了一支新的团队。但不容忽视的是,国内药品零售行业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医保系统目前还不能适应网上药店的发展,网上购药的顾客还不能享受医保;另一方面,在网上销售处方药也不太现实。此外,国内目前网上购物消费群体毕竟还太少,种种因素导致目前国内网上药品零售的市场份额并不大。”卢时刚说。

    而且,巨大的投入也难免让人担心其风险——不仅仅是高额的推广费,如果采用B2C模式,还必须拥有庞大的库存和配送支持系统。据了解,目前“京卫”网上药店采取的是门店就近送货的配送方式,但这种配送方式却使其网上业务仅局限于自己的“势力范围”,此外,这与电话售药、送货上门的传统售药方式也似乎并无本质区别。“如果你参观过亚马逊延绵数英里、硕大无比的物流中心,就会知道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以及高昂的市值背后是多么巨大的投入了。”一位业内人士慨叹,“也因此,真正意义上的网上药店可能不仅仅需要传统药品零售企业参与,还需要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 百拇医药
    一方面是尚未充分发育的市场,另一方面是长期的高额投入,这让药品零售企业陷入两难的境地。看来,眼下最重要的还是药店、投资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拿出更大勇气——无论是抛弃原有的经营模式,还是在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抑或是让市场进一步放开。

    文/本报记者 李帅

    图1为京卫大药房网上药店经营着8000多种非处方药和保健品。与今年1月开业时相比,目前该“药店”月销售额增长了七倍,在药店总营业额中的占比为7%。上图为网上药店店员正在“接单”。

    图2为执业药师提供用药咨询。

    本报记者 熊光明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