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647
过于严格引来怨声四起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本期话题

    张店长以前在药店做销售工作,由于业绩出色于今年5月份被总部提拔为店长。由于他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非常强,所以上任后,对员工的要求严格到了极点,任何工作都要求尽善尽美。他给员工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上班时间不准谈与工作无关的话题,不准打与工作无关的电话等。但是对于严格的工作要求,员工并不“买账”,上任几个月来,引得员工怨声四起,甚至有人向上级打报告要求将他调走。

    张店长感到疑惑,不知自己到底该怎样来当这个店长,请各位读者朋友们来为他支招。

    感谢:山东省乐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崔学英 提供话题

    1、严格管理 何错之有

    ■走自己的路

    门店事务繁杂,只有严格管理,才能把工作做好。而且,不管员工如何抱怨,最终还是要看工作成绩,只要门店的效益上去了,员工的福利待遇提高了,大家看到药店蒸蒸日上的好局面,自然会理解张店长的苦心。另外,总部领导看到了工作成绩,别人说什么也不会管用。
, http://www.100md.com
    因此,笔者认为,张店长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严格管理,当然前提是为了促进药店工作,而不是为了体现店长的“个人权威”。

    山东省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臧青春

    ■不能半途而废

    张店长对店员严格要求没有错,而店员之所以不买账,主要还是因为张店长的威信一时尚未树立起来。因此笔者认为,下一步就是要将制度执行到位,树立威严。如果有人故意违反制度,给店长难看,也不妨来个“杀一儆百”。当然,严格并不意味着要“板起面孔”,工作之余店长必须多与店员沟通,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最终实现严格管理。

    实际上,一开始大部分店员对严格管理有抵制情绪,恰恰说明该药店原来管理过于松懈,店员们已习惯了过去的懒散,猛一紧张难免有些接受不了。如果此时张店长让步或妥协,势必会前功尽弃。扭转该店的工作作风,创造新的局面也就无望了。因此,张店长必须坚持严格管理,决不能半途而废。
, 百拇医药
    河南省淮阳县人民医院 常怡勇

    2、转换角色 放下“架子”

    ■树立正确的心态

    张店长由于工作出色,被提拔为一店之长,上任后,不仅要进一步学习管理知识,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及时调整心态,转变角色。

    从店员到店长,决不意味着就可以凌驾于店员之上,反而需要比原来更加虚心、谦和。笔者认为,张店长不妨放下“架子”,主动贴近员工,制定店规时更要切合企业实际,让员工充分讨论后形成“决议”,这样才易于让员工接受,从而赢得大家的支持。

    山东省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李明福 张爱平

    ■培养亲和力

    作为一名新任店长,首先要完成自己的角色转变,从一名出色的销售员到一名合格的店长还有很大的距离,以前的工作就是单纯的销售,现在岗位变了,考虑的是整个药店的事,就必须具有亲和力——懂得沟通、尊重、关心和体恤。
, http://www.100md.com
    张店长新官上任,出于对新岗位的热情与抱负,改进工作作风,制定新的工作制度,无可厚非,但是对员工过于苛刻,就难免使他们萌生出逆反和戒备心理。在抵触和诚惶诚恐中工作,自然不会有好的结果。因此,张店长不妨换位思考,多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关心员工、体恤员工。另外,工作制度或其他决策在正式发布前应该多向员工征求意见,一方面可以体现出对员工的尊重,另一方面由于这项制度是大家共同讨论形成的,员工也会自觉遵守。

    福建省闽清县药品监督管理局 陈玉薇

    ■融入集体罟丶?br> 作为新上任的店长,首先就要融入药店这个大家庭。虽然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很强,但决不能恃才傲物。张店长应该一方面放下架子,虚心向店员们学习;另一方面遇到店员们不懂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在相互学习和平等的沟通中,使自己和店员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

    另外,制订制度要赢得大多数人的认可,对于店规,店长更要带头执行,做出表率,自己违反了要按照规定接受惩处。只有让店员从心里拥护你,才能做成事、做好事。同时,不仅要用制度管人,还必须以情动人,营造出团结友爱的氛围。
, 百拇医药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药品监督管理局 齐恩喜

    ■尊重员工是前提

    作为一店之长,要想把工作做好,必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拧成一股绳”。为了做到这一点,店长应该从尊重员工、关心员工生活开始,其实,人与人之间最需要的就是理解和尊重,只有真正尊重员工、关心员工,员工才会尊敬你,才会在实际工作中支持你,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张店长应该牢记!

    福建省龙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谢正理

    3、“宽容”赢回员工心

    ■管理应张驰有道

    常言道,物极必反。张店长给员工制定的制度过于严格,必然会引来一片反对之声,过于追求完美,就很容易变成一个吹毛求疵的人。
, 百拇医药
    面对“众叛亲离”的局面,张店长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第一,尽快改变一些不合理的规定,比如不准打电话,可以修订为“不准在营业室内打电话,打电话应以不耽误工作为前提”,使制度人性化,平息众人怒气为先;第二,向公司的“金牌”店长请教。请教管理的方法和绝招,对比自己的工作方法,有错则改;第三,与员工深入沟通,让员工参与到管理中来。有效的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让员工在管理中出点子、想办法,既能避免店长与店员的对立,又能集大家智慧,为药店经营出谋划策,还能让店长从繁琐的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多考虑经营方面的事情。

    山东省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46分店店长 朱丽华

    ■严格但不能苛刻

    我认为,今天的结果归根结底是因为张店长“求成心切”不讲究管理方法造成的。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让店员从一种工作状态瞬间转入另一种工作状态,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张店长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不考虑员工的感受,推行“高压政策”,“怨声四起”自然就在意料之中。
, http://www.100md.com
    要想解决目前的矛盾。我认为张店长必须“恩威并重”,也就是在工作上可以“严格”,但不必“严苛”。要学会给员工营造一个温馨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感觉到,店长并不是一个“鸡蛋里挑骨头”的人,争取大家的好感。此外,张店长还应该带头执行药店的各项规章制度,给员工做一个表率,当好“领头雁”。

    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东洼药店店长 任凤阁

    ■相互“磨合”

    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药店管理亦是这样。

    张店长初来乍到,对药店情况也许还没有摸透,就完全按照自己的标准制定出“过于严格”的制度,的确有点“操之过急”。其实,管理要有“磨合期”,这个磨合期就是店长对药店目前经营、管理状况逐渐了解,并制定出发展目标和计划的过程,同时也是店员对新任店长管理思路、人格魅力和管理手段的认识和接受的过程。张店长抛开了店员和店长之间的“磨合期”,一味追求工作上的“尽善尽美”,无疑是让员工尚未适应就“高速旋转”,很容易造成“不兼容”的后果。
, http://www.100md.com
    因此,张店长不妨给员工,也给自己一个“磨合期”。在磨合期内,张店长可逐渐完善店规,并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员工,引导大家主动履行各项工作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店员就可以把握店长的管理思路,店长也可以进一步熟悉店员,从而在工作中实现良好的互动。

    河南省洛阳明康药业有限公司 王献波

    4、加强沟通 改变方式

    ■及时沟通 有错即改

    显然,张店长对药店员工的要求过于苛刻,才使得大家欲“揭竿而起”将其“撵”走。针对如此尴尬的境地,假如笔者是店长,首先会“亡羊补牢”,在药店顾客较少时,与各位员工坦诚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有错即改,重新取得员工的信任。对于上班时间聊天、打电话等“琐碎小事”,笔者会通过“以身作则”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使大家逐步摒弃以前的“小毛病”,最终实现良性管理。
, http://www.100md.com
    山西省临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宁分局 任海荣

    ■店规需合理 推出要适时

    在日常的药店管理工作中,难免有些店规过于苛刻,不合情理,话题中的情况显然就属此列,如上班时间不准谈工作无关话题,不准打电话,这些规定的确有点欠考虑——工作时间打电话聊天确实不该,但如果家中有急事,接个电话、打个电话难道也不应该吗?可见,这样的店规必须进一步完善。

    另外,推出新店规,店长也应该选择适当的时间,而且在推出之前,必须多征求员工意见,让员工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再修改、瞥觯挥姓庋牡?br>规才能真正得到员工的支持和遵守。

    福建省龙海市平安药店 邓溪清

    ■管理员工要人性化

    要让员工自觉遵守店规。我们不妨换种方法,用幼儿园小红花的原理来管理员工:对上班时间工作积极的店员奖励小红花,这个任务可以由店长和顾客来完成,每个月按照小红花的多少发放奖金,同时也可将此项评价作为年终考核评优内容。
, http://www.100md.com
    同时,也不妨在店内放一些轻松的音乐,让员工在舒适的环境中放松心情。还可以开展“我来当店长”活动,让每一位员工都有机会当一次店长,从店长的角度参与药店的管理。这样一来,店员就能体会店长的辛苦,理解店长的良苦用心,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也会被充分的调动起来。相信通过这些措施,不仅药店的业绩会提升,店长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也会提高。

    山东省临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解桂峰

    ■评论

    以人为本 宽严相济

    店长是门店的最高管理者,对门店的整体经营负责,在目前药品零售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店长能否合理、有效管理门店对于药店正常经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是一门艺术,不仅需要“严格”,更多的时候还需要灵活,也就是说,药店管理应当体现“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精神。所谓“严”,一是要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做到纪律严明。二是要公正公平,不能感情用事。对违纪违规者,要一视同仁,按章处理。三是要持之以恒,避免“忽冷忽热”。四是要正确处理“首因(第一次)现象”,注重“首因效应”。五是要注重习惯养成,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 http://www.100md.com
    但同时要注意,“严”不是严厉、严酷,过分的严格管理和严格要求,处处有规范,时时有监控,不免会导致员工个性压抑,人际关系紧张,甚至激起员工的抵触情绪和反抗行为。因此,必须适当把握“严”与“宽”的尺度。要做到多民主,少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不是强行要求如何做;多激励,少批评,善于发现员工的优点和长处,通过发扬优点来克服缺点,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和处罚。在使用人才时,“扬长”要严,“容短”要宽;在评价员工时,大节要严,小节要宽;在处理员工上时,批评要严,处罚要宽;在人际关系上,律己要严,待人要宽等等。总之,要给员工提供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员工在药店管理中的“主人翁”作用,真正实现制度管理与自我管理的有机结合。

    本话题中,该店长正是由于一味的严格,才造成了员工怨声四起,关系紧张。该店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正确处理“严”与“宽”的关系,以人为本,宽严相济,促进药店正常、健康发展。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李军
, 百拇医药
    ▲话题预告

    9月话题:“升职”与“执考”,该如何取舍?

    王先生半年前应聘到一家连锁药店工作。由于他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都很强,再加上踏实肯干,试用期刚过,总部就想提拔她担任一家连锁门店的店长。这么好的机会实在难得,可王先生还是犹豫了,因为他报考了今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很快十月份就要考试了,他想专心复习,可又觉得升职机会难得。是专心复习,还是升职作店长,抑或二者兼顾,他该如何选择,请读者朋友帮忙出个主意吧。

    感谢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刘海珍 提供话题

    编者注:话题回复稿件请于9月21日前发来。

    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中国医药报社采编二部 李帅

    邮编:100088

    电话:010-62213355-2626

    E-mail:lishuai@126.com, 百拇医药(臧青春;常怡勇;李明福;张爱平;陈玉薇;齐恩喜;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