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456
柴鱼节瓜瘦肉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广州日报
     “长夏宜健脾”,这是中医的养生之道。今年的长夏比任何一年都炎热,因而佐餐的汤水在这段时间既要健脾又要清暑热,柴鱼节瓜滚瘦肉汤恰有此功效。

    柴鱼是广东人十分熟悉的煲汤煲粥的鱼类干品,几乎所有的茶楼酒店都有柴鱼花生粥这道有名的小食粥品。柴鱼是冷水性鱼类(主产于寒带海域)鳕鱼的干制品,由于长得像柴而被广东人称之为“柴鱼”,它有健脾胃、益阴血之功。而节瓜则是有名的消暑热之瓜蔬。

    材料:柴鱼(干货店有售)100克、节瓜5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烹制:柴鱼浸泡40分钟以上,洗净;节瓜刮去茸毛和皮,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少许生粉、生抽、生油拌腌片刻。柴鱼、姜置镬中并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10分钟,加入节瓜再滚10分钟,加入瘦肉滚熟,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亦汤亦菜,可供3~4人量。

    推荐: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